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巫山漫山野紫荆竞相绽放
2021年04月13日 21: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2日电(向勇) “杂英纷已积,含芳独暮春”。这段时间,在巫山县的高海拔地区,成片的野生紫荆花竞相绽放,构成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画卷,蔚为壮观。 

 

 

  据了解,野生紫荆花主要分布于巫山县的建坪、巫峡、骡坪等高海拔乡镇,总面积超万亩,每年的这个季节,春暖花开之时,紫荆花竞相绽放。

 

 

  在建平乡,记者看到,野生的紫荆花像云一样灿烂,映照着天空。在以绿色为基调的山岭,尤其引人注目。 紫荆花的花梗,花萼为紫红色,花瓣粉为白色,像千万只可爱的紫色小蝴蝶一样,层层堆积在树枝上。 每当微风吹来,这些紫色的“小蝴蝶”翩翩起舞。 虽然密集,但动作轻松。 加上和煦的春风送来馥郁的花香,令人陶醉,忘了回来。

 

 

  巫山的这种紫荆叫湖北紫荆,别名满条红、乔木紫荆等,当地人称之为“箩桑树”,属豆科落叶乔木,自然生长的植株可以达到16米,是极具观赏价值的优良乡土树种。因其先花后叶,色彩喜庆、柔美而高雅,深受人们喜爱,一度成为巫山市民移栽培植的庭院之树,成为家庭和美、骨肉情深的象征。


  巫山的紫荆除了具有良好的观赏性外,其树皮花梗还可入药,枝条能够编筐,用途较广。为了防止盗采和砍伐,目前当地林业部门已采取措施,对这一乡村树种进行保护。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