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全面启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贯彻工作
2021年04月13日 16: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3日电(记者钟旖)国家《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重庆市医疗保障局12日举行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暨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以“扎牢基金安全网、守护百姓救命钱”为主题的一系列宣传贯彻工作将全面推开。

  据介绍,每年4月是全国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按照工作部署,重庆市区医保部门将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作用,向广大市民普法医保法律知识,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提升公众对欺诈骗保违法行为的辨识能力。

  同时,重庆市区医保部门将深入医院、药店、街镇、村社进行面对面普法巡讲,将医师、药师、护士等从业人员以及广大参保人群作为普法重点,促进重点人群知行合一,自觉守法,引导广大群众崇尚法治,共同捍卫医保基金使用安全;此外,还将逐一落实工作任务,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高压态势,坚持日常监管全覆盖,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开展“三假、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片区交叉检查、市级抽查、委托第三方核查力度,切实扎紧医保基金的“钱袋子”,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当天,重庆市医疗保障局还通报了2021年第二批共5件违法违规违约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

  一、谢某、肖某等15名参保人诈骗医保基金案

  奉节县医疗保障局在日常大数据分析中发现谢某、肖某等参保人医保基金使用异常,通过进一步调查核实,谢某、肖某等15名参保人存在刷医保卡购药倒卖骗取医保基金行为,涉及违法盗刷医保基金22.46 万元。奉节县医疗保障局依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22.46 万元,谢某、肖某等15人刷医保卡购药倒卖骗取医保基金行为涉嫌构成诈骗罪,奉节县医疗保障局将此案件移送奉节县公安分局,经公安部门进一步侦办,奉节县人民法院对谢某、肖某等15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5个月至3年、缓刑1年至3年并处罚金。

  二、云阳县平安镇中心卫生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云阳县医疗保障局在接到群众举报投诉后查实,云阳县平安镇中心卫生院存在虚增费用等违规违约使用医保基金行为,涉及违规违约使用医保基金20.62万元。根据医保协议有关规定,云阳县医疗保障局追回医保基金20.62万元,处违约金103.12万元;对平安镇中心卫生院龙塘分院暂停医保网络三个月;云阳县医疗保障局将此案件移送至云阳县纪委监委,纪监委予以院长向某党内警告处分,予以副院长余某党内警告处分,予以医生周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予以龙塘分院负责人罗某调离工作岗位,降低岗位等级的处理。

  三、参保人邓某骗取医保基金案

  北碚区医疗保障局在异地就医报销核查中查实,职工参保人邓某存在通过虚增发票金额、虚构报销资料进行异地就医报销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违法报销骗取医保基金8.93万元。医保部门依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8.93万元,因邓某虚构发票、虚增金额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已涉嫌构成诈骗罪,北碚区医疗保障局将此案移送北碚区公安分局进一步调查处理。

  四、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巴南区医疗保障局在专项检查中,查实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过度医疗、违反价格规定、串换医保项目等违规违约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涉及违规违约使用医保基金39.72万元。巴南区医疗保障局依据医保协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39.72万元,处违约金97.18万元。

  五、秀山养怡康复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在2020年区县交叉检查中,查实秀山养怡康复医院存在违反价格规定、串换医保项目、使用项目超限、传输对照错误、进销存管理混乱等违规违约使用医保基金行为,涉及违规违约使用医保基金14.78万元。秀山县医疗保障局依据医保协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14.78万元,处违约金56.49万元。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