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工程迎新进展 两座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2021年04月12日 15:48 来源:华龙网
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椿萱大道站施工现场。
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椿萱大道站施工现场。

  记者12日从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获悉,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工程取得新进展。甘悦大道站和椿萱大道站两座明挖车站主体结构同时顺利封顶,标志着项目进入到铺轨倒计时冲刺阶段。

  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工程线路全长8.64公里,线路起点接5号线一期工程园博中心站,止于悦港北路站,设车站7座,狮子山停车场1座。此次封顶的两座车站为明挖车站,其中甘悦大道站位于秋成大道与甘悦大道交叉口,沿秋成大道南北向布置,设2组风亭,共设4个出入口。

  记者在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椿萱大道站施工现场看到,椿萱大道站为地下两层双柱明挖岛式站台车站。“车站总长220米,总宽23米,总建筑面积为17200平方米,相当于2.5个足球场大小。”据项目承建方中建五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车站共设4个出入口、1部无障碍电梯位于2号出入口、设3个安全出口、2组风亭(8个风井),作为五北延项目TBM及铺轨的始发站,在施工组织、技术质量、资源配置等方面都面临巨大压力。

  据了解,为保证顺利封顶,项目采用袖阀管注浆技术处理现场难题,先后解决了TBM下穿深回填区和特大断面暗挖车站开挖等施工重难点,克服了工程技术复杂多样、工期紧、统筹难度大等困难。

  两座车站如期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为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工程年底的顺利洞通奠定了坚实基础。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建成后,将与5号线一期工程形成串联大渡口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的南北向骨干通道,对缓解重庆轨道线网南北向客流压力,优化城市人居和交通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董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