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张文宏来渝寄语莘莘学子:“永远不要关闭学习的心灵”
2021年04月11日 08:10 来源:重庆日报
 张文宏在重医演讲。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张文宏在重医演讲。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4月10日,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复旦大学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年轻医生的成长和责任使命》的专题讲座。

  张文宏用充满激情又略带幽默风趣的演讲,讲述了上海医学院(复旦大学医学院前身)与重庆医科大学从西迁到抗疫的血缘与情怀,也讲述了医科学子肩上的使命与责任。

  现场,这位“硬核医生”金句频出,引发20余次掌声,约10万名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聆听了讲座。

  回忆

  “重医建校时,上医的老教授们提着箱子就过来了”

  早上8点半,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会议中心座无虚席。除现场1000多名学生外,重庆医科大学还在若干教室开设了直播。

  讲座开始后,张文宏讲述了上海医学院成立的过程,几位上医老校长为建立重庆医学院付出的努力与成果,以及上医与重医不可分割的血脉关系。

  “重医刚建立时,实验教学用标本片、目镜测微尺、昆虫针插标本、解剖剪刀、药品等,都是从上医寄给重医的,当时价值848.06元。”张文宏告诉在场师生,“重医建校时,上医的老教授们提着箱子就过来了。”现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张文宏还分享了自己在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诊断、治疗、防控等方面的研究经验和心得体会,嘱咐重医学子传承上医、重医优良传统,弘扬西迁精神、抗疫精神,牢记医学生的责任与使命。

  谈到目前疫苗接种情况时,张文宏表示,自己已第一时间接种,每个月对抗体进行监测,目前抗体为阳性,“接种疫苗,就是为了让我们的身体处于没有危险的境地。当我们大部分人都接种疫苗后,感染病毒的风险就能得到极大降低。”

  寄语

  “不反对打游戏、逛街,但永远不要关闭学习的心灵”

  来自重医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张施洋向张文宏提问:“年轻学生如何才能成为对社会作出重要贡献的人?”

  “我想告诉大家,所有人在平凡岗位上都可以为社会作出贡献。”张文宏笑着说,我们在危急的时候能挺身而出,比如医学生用所学知识去治疗疾病,对重症病人救治做到心中有数等,这就需要我们培养开放的心态、提升专业能力,对专业知识要充满渴求。

  “我不反对大学时打游戏、吃麻辣烫、逛街,但我希望学子们永远不要关闭学习的心灵,对喜欢的学科不要轻言放弃。”

  对于师生提出的“科学研究或临床实践在早期医生培养中哪个更重要”这个问题,张文宏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张文宏表示,没有临床实践就无法从事相应研究,所有的研究不能光拍脑袋,而是以不断进行临床实践来作为基础。作为医学生,未来在临床上能看到三种人:一种是每天上班下班做临床实践的医生;一种是在临床实践中做一些研究;还有部分人会做临床相关的基础研究,然后再把基础研究运用于临床,这些叫作研究性的临床医生。“将来你们要做哪一种人,我个人认为都是合适的。到了临床后跟着身边的老师学习,你就会发现自己最适合什么研究类型,这个估计跟你谈对象差不多。”张文宏说。

  感悟

  “张教授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2017级儿科学学生郭孟杨说:“张文宏教授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教育我们脚踏实地去奋斗,要把个人发展规划融于国家或人类的发展历程中。”

  “我们都很喜欢张文宏教授,他谈吐幽默,是科普鬼才!”2019级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官彤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张教授讲得特别接地气,听完后给人带来许多思考,医生的成才之路是漫长的,选择医学就是选择了责任,自己将持之以恒地努力。

  重医校长黄爱龙表示,自己与张文宏教授是同行,也是非常好的朋友。重医最大的财富就是西迁精神,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临床医生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当时,学校和附属医院动员了大批医疗专家,除了在临床上提供服务,也在精准防控、科学防控中出了一份力。

  “张文宏教授今天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黄爱龙表示,西迁精神与伟大的抗疫精神是一脉相承的,都是无私、奉献、爱国的精神,也是重医的优秀传统。(记者 李星婷)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