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医生支招如何做好帕金森病全流程管理
2021年04月10日 17: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义诊现场。通讯员 曾理 摄
图为义诊现场。通讯员 曾理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0日电(曾理)9日,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世界帕金森病日”健康宣教活动现场,专家提醒帕金森病的早期,合理用药能有效控制和缓解症状,延缓疾病进展。

  义诊活动现场,新桥医院神经内科段炜副教授和神经外科钟泽其博士分别做了“帕金森病的药物治疗”和“外科手术治疗帕金森病”科普讲座,介绍了帕金森病的相关情况,从用药、药物服用注意事项、帕金森病的外科手术治疗和日常生活管理等对帕金森病患者和家属进行了科学指导。

  该院神经内科赵仕福教授介绍,据流行病学统计,帕金森病多见于50至70岁人群,其中,65岁以上的男性发病率为1.7%,女性1.6%,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越高。因此,赵仕福教授特别提醒如果出现上肢震颤、手抖、肌肉僵硬到无法伸直,或者动作迟缓、表情僵硬、说话异常缓慢等帕金森病的先期征兆,中青年人不能单纯以为是颈椎、腰椎或者脑血管疾病。

  新桥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张春青副教授介绍,对于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帕金森病症状控制不好的患者,可以采用脑深部刺激疗法,使帕金森病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并减少用药1/3到1/2。

  此外,新桥医院疼痛康复科万雪莉康复治疗师还提醒,对于帕金森病导致的手脚不停抖动,是身体的一种被动活动,跟医生要求康复训练做的主动运动完全不一样。具体怎么做康复训练,她还为帕金森病患者支了几招:

  1、面部训练:对着镜子做皱眉、紧闭双眼、撅嘴、抿嘴、伸舌和鼓腮等动作。

  2、头颈部训练:头部后仰5秒钟,两眼上视天花板,然后头向下,下颌尽量触及胸部;头面部左转并向后看大约5秒钟,然后同样的动作向右转。

  3、手指抓放训练:以拇指螺纹面为基准,其他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拇指螺纹面依次做OK手势;捡花生米等精细动作。

  4、下肢训练:下蹲运动、踢腿运动、屈髋屈膝运动、直腿抬高运动等。

  5、桥式运动:患者仰卧位,双腿屈曲,双足紧贴床面,为防止滑动,家属需扶住患者,慢慢抬起臀部,维持一段时间后慢慢放下等躯干训练。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