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小伙重回明月村 助村民餐桌更丰富
2021年04月10日 12: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在外打工多年,28岁的谭志富时常想起家门口的那条路。2020年初,城口县正式摘帽。公路越修越多,交通不再成阻碍。不再外出加工的谭志富偶然间成为美团优选的“团长”,乡亲们餐桌上的菜品,就因他而丰富起来。

谭志富家旁边崎岖的山间小路。美团供图
谭志富家旁边崎岖的山间小路。美团供图

  离乡的土路

  2009年,谭志富从职高退学,决定外出打工。那时,家里刚刚盖了新房,欠下两万外债,职高每学期花销要一万多,家中难以支撑。

  离开家时,谭志富走在土路上,能看到对面陡峭山陂尽是破败的老房子,周围种满了庄稼。

  谭志富的记忆中,明月村不缺农作物。这里海拔高,产的蔬菜爽脆甘甜。村外大山环绕,林间还有更高价值的崖柏药蜜。只是这条崎岖山路,将明月村的人们困在贫穷之中。

  2009年春天,10几岁的谭志富背着厚重的行囊,准备前往山东淄博的铁矿厂,投奔姑姑。十年时间里,他还去了东莞、长沙、河北、天津,一路匆匆,不停漂泊。偶尔得闲休息,他便躲进网吧,上网搜索明月村,观察着家乡的变化。

  谭志富外出打工的这几年,明月村开始修路。村里之前的泥泞土路,变成了平整干净的水泥路。破败房屋,也变成了三层洋楼。经亲朋介绍,谭志富认识了如今的妻子,顺利成家。

  2017年,重庆市农村公路的总里程达到13万公里,8000多个行政村和6000多个撤并村已实现通畅,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97.5%。

  这一年,谭志富的儿子出生,水泥路一直铺到了家门口。谭志富知道,家乡已经彻底发生变化。

  打破阻隔的信息公路

  2020年10月,谭志富辞工回家,临县的亲戚来家里做客,提到“那里已经可以在网上买菜”。细问之下,谭志富下载了美团优选的APP,没放在心上。

  一个月后,一个村民找上门来,询问谭志富为何当了团长但不下单,“大家都等着买菜呢!”谭志富登录APP才发现,他注册的“团长”被审核通过了。

美团优选运送货车风雨无阻。美团供图
美团优选运送货车风雨无阻。美团供图

  往年冬天,骑着电动三轮的菜贩都会高价卖菜,货品还不新鲜。村民常吃竹笋干和腊肉,水果则更为稀有。而在今年,人们纷纷下单油麦菜、贡菜、沙地小蜜薯,甚至还能买到柠檬、椰子和菠萝蜜。

  谭志富刚刚当上“团长”时,很多年长的村民不敢下单,认为“网购是骗人”。随着年轻人过年回家,谭志富也开始忙碌起来。没过多久,村里老人也成了下单的常客。

  今年春节,是明月村第一次在网上购年货过节。除夕之前,明月村下了一场鹅毛大雪,阻隔道路。如往年一样,村庄成了白色世界中的孤岛。谭志富守在家里,为春节订单担忧。正焦虑等待时,他接到货车司机的电话,“货车已经到下面了,实在上不去了,你骑三轮来拉货吧。”他放下电话,转身出门。

  谭志富说:“虽然我的利润没多少,可看到我们偏远山区,因为美团优选的到来而提高生活品质,心里特别开心。”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