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接种疫苗是建立免疫屏障重要手段
2021年04月09日 08:24 来源:重庆日报
4月8日,奥体中心新冠疫苗临时集中接种点,李兰娟(前排右)与市民交流。

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4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来到九龙坡区奥体中心大型新冠疫苗临时集中接种点现场指导疫苗接种工作,并与现场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大家关心的疫苗安全性、“五一”假期能否放心出游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国产疫苗安全可靠,大家可放心接种

  李兰娟表示,国产新冠疫苗从无到有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无论是研发还是生产水平,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国产疫苗在国内已经安全接种超过了1亿剂次。我国也是全球唯一拥有三种不同工艺新冠疫苗并批准使用的国家。之前建议60岁以上人群暂缓接种,但从前期的接种情况来看,中国的疫苗是非常安全的,因此现在60岁以上人群也可以接种疫苗。

  李兰娟还表示,“作为一线医务人员重点人群志愿者,我也已完成了疫苗接种,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大家可以放心接种。”

  接种疫苗是对易感人群最好的保护

  李兰娟认为,新冠疫苗的接种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我国较早、较快地控制了疫情,因为控制得好,除少数人感染了病毒外,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被感染,没有接触过病毒。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人都是易感人群。”

  李兰娟介绍,易感人群一旦遇到新冠病毒,都有被感染的风险。如果国外有疫情输入,我们没有有效的防备,就很容易引起新的疫情,对人民群众的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而接种疫苗是对易感人群最好的保护。

  “所以我们必须强调疫苗接种,一般人群接种率有70%以上,我们就能构筑起较好的免疫屏障。”李兰娟介绍,接种疫苗后,有了一定的抵抗力,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抗病毒。即使打开国门,因为有了免疫屏障,经济社会的发展也能得到保障。

  重庆的疫苗接种工作做得非常到位

  “今天是4月8日,正是武汉解封一周年的日子。”回想起在武汉的日日夜夜,李兰娟感慨万千,“全国4万多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全国人民也全力支援抗疫。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较短的时间里就控制住了疫情。这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李兰娟表示,正是因为我们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在去年的国庆节等节假日才能放心出游,大家才能过上正常的生活,我们的经济社会才能得到较好地发展。

  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重庆各级政府部门关爱群众的身体健康,为群众办实事,一切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各区县都设置了很多临时疫苗接种点,就近为群众提供服务。

  李兰娟表示,“我今天在现场看到很多人积极响应号召,排队接种疫苗,这说明重庆的各项工作做得非常到位。”

  “五一”放心出游,但需做好防护措施

  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是否能够出游,李兰娟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五一’假期历来是我国人民外出旅游的长假。”李兰娟说,从目前国内的疫情来看,“五一”长假大家可以放心出游,但还是要做好防护措施,“在人口大量流动的情况下,如果有不明原因的病毒输入,就会引发新的疫情,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李兰娟建议,外出旅游时,在人群密集的地方还是要戴好口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疾病的最简单实用的办法。这样也能让大家在开心旅游的同时,保障自身和他人的身体健康。”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