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綦江赶水镇双丰村发展莲藕产业谋出路
2021年04月08日 08:48 来源:华龙网

  发展产业是兴村之本,有了产业带动,村民增收才有保障。近年来,綦江区赶水镇双丰村带领村民整治撂荒土地,多途径探索产业发展路子,今年决定通过规模发展莲藕产业谋出路。

村民正在栽种莲藕。通讯员 湛江涛 摄

  “大家要按藕种大小,均匀栽种,每个间隔1米……”近日,笔者在赶水镇双丰村2组看到,莲藕基地负责人李长明正在指导村民栽种莲藕,几个村民有序地把莲藕种子挑到田间,分发到栽种的村民手中,大家分工协作,抢抓时令,田里一派热闹的劳作景象。

  “这个莲藕品质好,一般莲藕长四五节,这个能长到七八节。”李长明介绍,今年他们从江津引进了莲藕新品种,产量高,卖相好,亩产能达到5000斤左右,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今年我们准备种100多亩,这段时间栽种,七八月份就可以收成。”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军告诉笔者,村里发展莲藕产业,村民们都非常支持。荒田现生机

  “以前田里荒草丛生,看到很心痛,现在用来种莲藕,把地盘活了,收入也多了,大家都高兴。”正在田里栽种莲藕的3组村民许培香说,她家的地长年无人耕种,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不仅能收到租金,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挣钱,一举两得。

  笔者了解到,该村莲藕种植示范基地承包费为每亩300至500元不等,组织10余名流转土地的村民和剩余劳动力在基地务工,每人每天给予工资100元,让村民不仅有稳定收入,还能兼顾家里。

  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双丰村也提前谋划布局,将莲藕种植基地与奶油西瓜种植基地连片结合,发展生态产业,提升产业附加值。“在荷花盛开的时候,还可发展乡村旅游观光,赏荷花、摘西瓜,一举多得。”王军介绍说。

  “发展产业才是硬道理!”王军信心满满地说道,下一步,他们将继续通过对接业主、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等方式,优化利益联结机制,调动广大村民积极性,持续推动全村产业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