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版抗战经典话剧《雾重庆》首演
2021年04月06日 09:39 来源:重庆日报
四月五日,渝中区,新版抗战经典话剧《雾重庆》在抗建堂首演。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四月五日,渝中区,新版抗战经典话剧《雾重庆》在抗建堂首演。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4月5日,由重庆市话剧院出品的年度大戏——新版经典话剧《雾重庆》在位于渝中区中山一路的抗建堂剧场上演。来自重庆市话剧院的演员们为现场观众再现了上世纪30年代,一群心怀理想的青年人在残酷的现实下所发生的故事。

  经典话剧《雾重庆》是知名剧作家宋之的的代表作。该剧主要描写一群流亡到重庆的青年,由于生活无着,穷途潦倒,有的卜卦算命,有的当交际花,有的开饭馆……他们或因不善逢迎,患痨病死去;或自甘堕落,或毁誉于政客手中,从一个侧面抨击了当时社会的黑暗。

  作为抗战以来第一部深刻揭露国民党统治区罪恶黑暗的现实主义优秀剧作,《雾重庆》于1940年在重庆国泰大戏院举行首演时,盛况空前,好评如潮,购票者极其踊跃。新中国成立后,重庆市话剧院曾在不同历史时期上演过这部著名的抗战话剧,且广受观众赞誉。2021版《雾重庆》更呈现出国内超强的创作团队和演出阵容,导演由国家一级导演、莫斯科国立戏剧学院导演学博士、曾任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的查明哲担任,舞美设计由任教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的罗江涛担任,服装设计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服装设计师、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评委汪又绚担任。

  19点30分,伴随着剧中人物沙大千、林卷妤等人出现在舞台上,2021版《雾重庆》正式拉开帷幕。王弋、刘军等演员用精湛的演技,为观众再现了上世纪30年代,一群从北平流亡到战时重庆的大学生在现实环境中挣扎、沉沦的悲剧。在剧中,演员们表现了日寇的侵略、游击队的斗争、前线的激战,凸显了大后方的腐朽糜烂,一个个年轻人沉沦的命运,都与当时社会的黑暗和罪恶息息相关。

  导演在剧中没有直接宣讲抗战主题,却真实地刻画了人物在战争时期,对生活的无奈与追求,令观众印象深刻。特别是当整部话剧的最后,林卷妤因病离开重庆,老艾病死在医院,苔莉也被袁慕容抛弃时,更是将整部剧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我们本次复排在充分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还编入了‘时代基因’,植入了清音、号子、金钱板等元素,更具有重庆地域特色。”查明哲称。

  据介绍,待4月6日再次演出后,2021版《雾重庆》还将作为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的互动体验性项目,进行驻场演出。(记者 韩毅 见习记者 刘一叶)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