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强化监督检查 杜绝“节日腐败” 清明节期间重庆各区县驰而不息纠“四风”扬“清风”
2021年04月05日 09:23 来源:重庆日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清明节期间,重庆市各区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节点强化监督检查,严防节日期间享乐奢靡之风反弹,从严查处滥发津贴、虚假发票套现、公车私用、赠送和收受礼品等“节日腐败”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扬“清风”。

  北碚:专项治理“四卡一包一局”

  “您好,请帮我们调取这些公务加油卡的加油记录。”清明节前,北碚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到双柏树中石油加油站、双柏树中石化加油站调取公车加油记录,对应急局、生态环境局、交通局、科技局、残联等10余家单位的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为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北碚区纪委监委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区开展“四卡一包一局”专项治理。

  一方面,区纪委监委与财政、税务、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加强信息联通,依托纪检监察大数据平台对节前全区财务支付、税务票据、公务车加油等电子数据进行筛查,实现科学监督、精准监督。

  另一方面,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通过查阅账目、翻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全区各单位、部门、村(社区)以及超市、酒店、农家乐等场所,严肃查处公务车加油卡“跑冒漏滴”,违规使用公务卡,违规收送购物卡、电子礼品卡、红包,违规操办、参加饭局等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长寿:开展“以案四说”敲警钟

  “2019年11月,长寿湖旅游景区公司菩提山景区经营部安巡主管宁某在长寿区菩提山菩提禅院餐厅举办婚宴,共操办宴席17桌,收受28名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共计9000元……”清明节前夕,长寿区纪委监委通报了今年以来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在案发单位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给广大党员干部敲警钟。

  同时,长寿区纪委监委精准捕捉大操大办这个顽固性、反复性问题,聚焦借机敛财,变相大操大办,违规占用公共资源,办“无事酒”,奢侈浪费、扰乱公共秩序,以及不按规定履行报告、备案手续或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际情况与报告、承诺情况不符等6类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节日期间,该区纪委监委还组建3个督查组,对公车入库、值班值守、应急处突以及大操大办、公款吃喝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利用公安、税务大数据平台,对车辆使用和票据开具等情况进行核查,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倡导植树、献花、朗诵、云祭祀等文明祭奠方式,严禁铺张浪费,树立文明、节俭、环保的祭祀新风。

  永川:“专项检查+约谈”纠“四风”

  清明节前,永川区纪委监委组建监督检查组、明察暗访组、值班组、票据调阅组共13个小组,通过“专项检查+约谈提醒”的方式对14个部门和镇街开展监督。

  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动态监控,对可能存在问题的票据进行逐一梳理和甄别,并交给监督检查组到有关部门和镇街进行现场核查。

  同时,各监督检查组分别采取集中约谈、个别约谈等形式,对被督查单位的主要领导、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以及分管财务和后勤的班子成员进行节前廉政提醒,督促其落实好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照责任清单履行岗位管理职责,对照负面清单把好廉洁关口。

  节日期间,该区纪委监委持续保持监督检查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坚决纠治“四风”,以实际行动推动责任落实、制度执行,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黔江:廉洁提醒让清明节更“清明”

  “严禁使用公车进行私人祭扫、游玩、探亲访友等活动;严禁使用公款旅游或接受宴请、住宿等……”近日,黔江区纪委监委发出通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要求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严守节日期间纪律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黔江区纪委监委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提醒,通过节前印发通知、发送廉政短信、开展提醒谈话等方式,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文明过节、廉洁祭祀,确保文明寄哀思,清明过“清明”。

  “此外,我们还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日常监督管理中。”黔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区纪委监委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社会监督,让隐身“四风”、变异“四风”无所遁形。(记者 周尤)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