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防红火蚁入侵 重庆十部门严密布控
2021年04月04日 09:15 来源:重庆日报

  ■红火蚁体长3-7毫米,与其他蚂蚁差不多,起源于南美洲,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性入侵物种之一。在中国,红火蚁是全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

  ■红火蚁主要随草坪、建筑材料、带土种苗等调运传播,攻击性强,叮咬毒性大。之所以叫它“火蚁”,是为了形容被它叮咬后如火灼伤般的疼痛感。

  针对红火蚁快速传播的严峻态势,农业农村部等国家九部委日前在广州召开了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启动仪式。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4月1日,由市农业农村委牵头,联合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邮政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局等十部门,召开了红火蚁防控调度会。

  与会各部门表示,将各司其职,做好入境货物检疫、林木花卉运输排查、专业灭蚁人员培训、医疗救治等工作,通过建立红火蚁联防联控应急处置机制,将红火蚁的危害降到最低。

  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称,目前,红火蚁在我市发生面积小,发生区县少,危害轻,得到了及时有效的防治,但要打赢红火蚁阻击战,除了政府部门建立联防联控应急处置机制外,各部门、单位、社区、学校、医院还应加强对红火蚁危害和防控知识的宣传,形成一套全社会从发现到上报再到迅速处置的防治体系。(记者 赵伟平)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