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扎实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03日 08:17 来源:重庆日报

  4月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发展规划编制有关情况汇报,听取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精神意见汇报,研究我市解决城市住房问题等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市高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际,总结好项目实施的成效和经验,编制好项目发展规划,大有益处、很有必要。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和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方向,发挥重庆和新加坡“双枢纽”作用,打造中新合作新亮点。在规划编制实施中,要把握“战略性”总体要求,着眼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把握“互联互通”目标定位,聚焦发挥陆海新通道优势,深化重庆与东盟合作,不断提升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方面互联互通水平;把握“示范”工作导向,在制度型开放上下功夫,加强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动项目化、事项化实施,不断丰富提升可视化成果,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体现了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扫黑除恶成绩的充分肯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认真贯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部署要求,系统梳理专项斗争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锐意进取、再接再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要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加强源头治理,强化依法惩处,做到打击常态化、防范常态化、建章立制常态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化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专业队伍,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成效。要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接受中央督导组督导为契机,把思想教育贯穿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把握政策方法,抓好重点任务,打造政法铁军,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住房关系民生福祉,安居才能乐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解决住房突出问题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统筹供给与需求、购房与租房、居住与就业,促进住房供需平衡、结构合理。要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要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完善监管制度和机制,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要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升城市居住品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会议审议了我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林长制促“林长治”,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要高质量推进林长制实施,科学设立目标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完善保护发展机制,强化依法治林,深化“智慧林长”建设,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树有人栽、责有人担。要举一反三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工作,切实保护发展好林业资源。清明假期将至,要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群众祭扫活动服务管理,加强森林防火等工作,统筹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确保社会安全有序。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记者 杨帆 张珺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