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应如何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创新链
2021年04月02日 09:53 来源:重庆日报

  要建设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重庆应如何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创新链,如何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如何以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为着力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规模,加速传统产业迭代升级?

  4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刘忠。

  这组报道有利于总结经验、收集建议和推动工作

  重庆日报:重庆日报推出“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系列报道,您作何评价?

  刘忠:这组调查稿件很好,通过深入企业调查访谈,摸清了各产业链现状,剖析出各产业链发展中存在的不足;通过回顾我市各产业的发展历程以及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总结补链延链强链经验;通过访谈业内人士,梳理出对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这一系列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报道,有助于全社会了解我市产业链供应链情况,有助于全社会关注和推动制造业发展,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工作,提升我市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我市将着力推动补链、延链、强链

  重庆日报:在您看来,我市目前产业链供应链有哪些优势、哪些不足?接下来将如何发挥优势,补齐短板?

  刘忠:我市产业门类健全,拥有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行业,优势领域突出,微型计算机、摩托车、手机、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分别超过24%、29%、9%、6%。

  与此同时,正如报道中体现的那样,重庆产业链稳定发展仍存隐忧,电子、汽车、装备等产业核心部件对外依存度较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足。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十四五”时期我市“6+5”现代产业体系总体布局,着力推动补链、延链、强链和产业基础能力提升,加快补齐“短板”、持续锻造“长板”,构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全力保障供应链稳定,增强经济发展稳定性。

  以“链长制”更好对接上下游

  重庆日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重庆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市经信委在今年及整个“十四五”期间,将分别采取哪些措施?

  刘忠:今年及整个“十四五”,市经济信息委都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保持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今年主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产业链供应链图谱,围绕“6+5”现代产业体系,我们已梳理出33条重点产业链,理清了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产品图谱和企业图谱,目前正逐链梳理技术需求,力争形成“产品+企业+技术”的完整体系,明确工作着力点和线路图。

  二是实施产业基础再造,逐链梳理基础零部件、核心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关键共性技术和先进基础工艺等本地供给情况,在对接好国家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基础上,聚焦我市具备技术积累的领域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实现堵点技术突破和可持续迭代,夯实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的基础。

  三是以“链长制”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建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链长制”,统筹协调好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需求对接、项目引进、要素保障、企业帮扶、困难化解等问题。

  以智能化进一步提升产业链生产效率和效益

  重庆日报:大数据智能化已经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未来,我市将如何应用大数据智能化来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发展?

  刘忠:近几年来,我市通过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有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有效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孕育壮大,持续助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大数据智能化进一步提升我市产业链生产效率和效益,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从三个方面努力。

  首先是通过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加快智能化装备及信息管理系统普及,大幅增加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数量,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修订,构建技术、专利、标准协同机制,进一步巩固现有重点产品技术优势、质量优势、成本优势和标准优势。

  其次是通过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重点产业链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引育面向全产业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化5G、数字孪生、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应用,引导更多产业链企业“上云”,促进产业链供需信息高效对接,不断提升产业链整体效率。

  同时,我市将通过发展服务型制造,壮大基于大数据智能化技术的个性化定制、设备健康管理、产品远程运维、共享制造、总集成总承包等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我市产业链整体附加值和利润率。

  (记者 夏元)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