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通办”达210项 将推西南地区“跨省通办”
2021年04月02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4月1日电 (记者 刘贤)重庆市政府新闻办4月1日举行以“川渝通办金举措”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已发布的210项“川渝通办”事项,并透露下一步将推进西南地区“跨省通办”。

  2020年1月举行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指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自此强化协同,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合作频仍。

  中共重庆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黄朝永在发布会上介绍,川渝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例如,在全国建立首个跨行政区域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处理协作机制;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省际市场准入异地同标、市场监管案件线索移送等机制,实现信用“红黑名单”互认;共建“中欧班列(成渝)号”品牌,实行统一名称、统一品牌、统一运行标准,共享班列物流数据。

  双方还共同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医学中心;共建川渝地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共同设立300亿元(人民币,下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50亿元(首期10亿元)科创母基金,重点支持产业联动、创新协同重大项目。

  尤其是联合实施的两批共210项川渝通办事项中,许多举措涉及企业和民众切身利益。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杨琳介绍,“川渝通办”事项正式实施短短3个月,办件总量已超120万件,平均每天1.5万件。两地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全部设置“川渝通办”综合窗口,线下“一地受理、异地可办”。

  相关举措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川渝市场主体的设立、注销均可网上办理,营业执照互办互发“1日办结”,申报纳税、不动产抵押登记、公路超限运输许可等事项均可跨省办理,便利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

  下一步将扩大跨省通办范围,推进西南地区“跨省通办”。杨琳透露,3月30日,重庆市会同四川省,在重庆召开了包括云南、贵州、西藏在内的五个省区市“跨省通办”工作筹备会,准备这个月签订五省区市“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