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清明将至 请文明祭祀注意防火安全
2021年04月02日 08:43 来源:重庆日报

  4月1日,重庆举行清明节森林草原防火新闻发布会。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应急局副局长昌定勇介绍,今年以来,涪陵、武隆、奉节、巫山4个区县接连发生7起森林火灾,火灾数接近去年总数,过火面积已超去年总和。目前,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客观上面临两大不利因素。

  气候和人为两大因素叠加

  清明节是我市森林火灾集中爆发的重要时段。从近8年森林火灾数据统计看,清明节期间发生的森林火灾占全年火灾总数的23%。今年受气候和人为活动双重因素影响,我市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

  从气候上看,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全球气候变暖。清明节前期全市气温较高,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渝西地区气温达到30℃左右。据监测,今年2月是我市40年来日照最强的一个月份。

  气象部门预测,我市全年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旱重于涝,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从时段来看,2月至5月、7月至8月,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从区域来看,主城都市区缙云山脉和中梁山脉、渝西南及南部、渝东北和渝东南部分区县林火风险较高。

  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旅游、踏青、祭祀人数激增,林区人为活动频繁起来,祭祀用火、农事用火、吸烟野炊等野外用火增多,防火压力增大。今年已发生的7起森林火灾,均系人为引发。其中祭祀用火引发2起、疫木烧除引发2起、农事用火引发1起、电网捕猎引发1起、另有1起火因待查明。

  健全防火机制充实应急力量

  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全市已健全森林防火机制,配备充足的应急力量防范森林火灾风险。

  目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由市减灾委、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牵头,市应急局、市林业局、市公安局、市气象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委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各区县、镇街、村社层层落实。

  另一方面,全市组建了航空应急救援总队,配置4架灭火直升机分别驻守渝北、万州和黔江;各区县分别组建了30至50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各镇街分别组建了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国有林场组建了27支620余人的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

  下一步,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区县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乡镇(国有林场)主体责任、村社(护林员)巡护责任将逐一落实;强化森林防火检查站(卡)和巡护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扫码出入山林、火源管控等措施;推进森林防火演练,提升全民森林防火安全意识,提升专业队伍救援能力。

  文明祭祀注意防火安全

  “清明祭扫习俗由来已久。悼念先人,以表哀思,本是情理之中的事。但如果家家户户都采取烧纸钱冥物、燃放烟花爆竹等方式祭扫,势必对森林生态安全带来危害。”市林业局二级巡视员熊忠武在发布会上呼吁市民,文明祭祀注意防火安全。

  熊忠武倡导用植树、献鲜花等文明方式代替烧纸、烧香、燃放鞭炮等传统祭扫方式。市民到当地政府发布的森林草原防火区进行传统祭祀时,应到当地政府或林业主管部门办理用火审批手续,经同意后,方可用火。市民祭扫时应将祭祀场所周边10米范围内可燃物清理干净,禁放烟花和鞭炮,在确定纸烛灭尽后,方可离开。

  如果市民恰巧在山林中遇到森林火灾,应当如何避险脱险?

  昌定勇表示,当市民遭遇森林草原火灾时,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首先要及时报警,让外界知道市民的位置和处境,争取救援或指导自救。市民报警时要注意做到:报告火情发生地所在区县、乡、村及具体地名、山名;讲清火势大小或危害程度;报告报警人的姓名、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

  其次是快速转移避险。市民不要随意选择方向盲目乱逃,逃生时要用沾湿的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包住头,沿着逆风方向,向下或横跑,选择植被稀疏的路线逃生。当被大火围困来不及逃生时,市民可选择植被稀疏的空旷地方,俯卧避险,脚朝火冲来的方向,扒开浮土把脸贴近湿土,双手压在胸前。(记者 崔曜 实习生 冯继瑶)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