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先进典型争相参加2020重庆乡村振兴评选活动
2021年04月01日 08:03 来源:重庆日报

  日前,由重庆日报发起,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农业农村委、市扶贫办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寻找巴渝乡村振兴榜样——2020重庆乡村振兴十大年度人物、十大示范案例”评选活动报名持续火爆。自活动启动以来,本报共收到3000余名读者电话咨询报名,其中不乏一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46岁的重庆聚牛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大可就是报名参加此次评选活动的先进典型之一。他说,他已填报了个人和农业园的申报资料,希望通过评选活动,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到乡村,用他们的智慧和力量支援乡村振兴。

  据介绍,1999年,杨大可从四川大学毕业后,放弃大城市里的高薪工作,从“龙门”回到“农门”,在云阳双土镇无量村流转了288亩闲置地发展水晶梨产业。2005年,为带动村民一起增收,他牵头创建了云阳县大果水晶梨专业合作社,通过免费提供果苗、技术、包回收等方式,带领当地村民及全国其他省市的4200农户脱贫增收,目前梨园种植面积累计已达3万2千多亩,合作社有社员476户,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由于带动能力强,2018年杨大可入选了我市乡村振兴报告团。

  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2018年,杨大可在内的6名报告团成员,按照“宣讲团不仅要做乡村振兴宣传员,更要当好实干家、带动者”的要求,通过自筹资金在渝北区古路镇乌牛村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建设起“四季有李”现代农业园。如今农业园不仅种植有36种高品质李子3000亩,配套种植金丝皇菊、蔬菜和新建农业大棚100亩,修缮农业观光点8个,新增绿化带3公里,还铺设了700亩除草地布,安装了3条1500米山地单轨列车,提高了农业园的现代化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农业园种植的仙桃李获得了“巴味渝珍”授权,并获得中国绿色产品认证、当选重庆市名牌农产品、跻身全国名牌农产品目录。

  “评选活动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当前,我们正把乌牛村的发展经验,运用到周边的继光村,希望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模式,盘活‘盛世花都’农业项目,从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杨大可说。

  据悉,“寻找巴渝乡村振兴榜样——2020重庆乡村振兴十大年度人物、十大示范案例”评选活动的报名工作将一直持续到4月30日,符合条件的典型人物和典型案例都可报名参加。(记者 赵伟平)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