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小林镇:四个常态管理好 敬老院里笑声欢
2021年04月02日 09: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日电(赵武强 陈刚)3月31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小林镇敬老院,10多位老人有的打扫地坝卫生,有的在地头种植蔬菜,有的在厨房理菜,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

  “院里鼓励身体条件好的老人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既锻炼了身体,也充实了他们的晚年生活。”镇民政办负责人徐霞说。

  小林镇是铜梁的偏远镇,与大足区国梁镇连界。

  2018年“重阳节”,小林镇新敬老院建成入住。新的敬老院除安设了监控系统、消防系统、适老化设施、健身器材外,还按照家庭式居住模式,实施了开放式阳台安全隐患整治,每个房间配备了电视、空调、热水器、窗帘,让老人们有一个温馨的家的感觉,安享晚年生活。

  建设好更需管理好,才能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镇里在强化管理的同时,创新服务型与经营型相结合的方式,在安置好本镇特困供养人员的基础上,吸收了包括3名大足区人员在内的14名社会养老人员,拓展了敬老院的服务功能。

  走进该敬老院,院内墙壁上一列敬老、孝老、爱老的文化专栏格外引人注目,院里院外非常干净整洁,每个套间窗明几净、电视机、高低床、储物柜等物品摆放井然有序。

  “小林敬老院虽然不是很大,但管理规范、服务到位,在去年全区的服务质量评比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其经验值得学习。”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

  笔者在敬老院看到,一个个规章制度订制上了墙,每周每月的活动都有清楚的记载。

  据了解,近年来,镇里着力推行了敬老院的精细化管理,实施的“镇里细化了管理措施,实施了每日安全巡查、矛盾纠纷排查处理、院民每日餐饮标准化、‘五好’院民评化和工作人员考核“四个常态化”促进了敬老院的可持续发展。

  在敬老院办公室,记者看到一本《每日值班记录薄》,上面清楚动记载着工作人员签到时间、每天院内发生事情,安全巡查记录等内容。

  “我们坚持了每周三的院民房间清洁卫生检查制度,每月汇总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并根据平时的表现,在年终总评比中评选出的先进给于经济奖励。通过奖惩机制的施行激发了院民遵章守纪的积极性,从而便于院内的管理。”徐霞说。

 

 

  在这个敬老院里,16亩地里出产的蔬菜、育肥的10多头生猪、养出的鱼全部无偿用于改善老人的生活,

  “我们伙食团天天换花样,今天吃猪肉,明天吃鸡肉、后天吃鸭肉,饭菜煮得热络又耙和,很合我们的口味。天天还有牛奶、蔬菜、鸡蛋、汤元,遇到有人生病,还开小灶。”85岁的华代琼婆婆笑眯眯地说。

  “老人们散生加菜,遇到满十办酒,敬老院还要送礼。大家唱歌祝寿,欢喜得像一家人。”院长范永福说,入住敬老院的几十位老人平时你帮我疏头,我帮你修指甲,她帮你洗衣,亲密得像一家人。

  为了让老人们老有所乐,镇里除在节假日把坝坝电影、文艺演出送进了敬老院外,还组织厨房里的林祥坤大姐当起了舞蹈“教练”,领着老人跳坝坝舞。老人们在衣食富足的同时,通过参加形式多样的文娱、体育活动,丰富了文化生活,营造了“家”的温馨。”徐霞说。

  “我们今天的生活好得不摆了,不愁穿,不愁穿,不愁花不说,房屋里有电视有空调有卫生间还有热水,这都是共产党带给我们的福啊。”谈起敬老院的生活,93岁的刘向全老人热泪盈眶地说。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