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李家沱长江复线桥水下施工完成
2021年03月29日 18: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3月29日电(韩璐 谷绍元 林杰)记者29日从中国铁建大桥局李家沱长江复线桥项目部获悉,当日,重庆李家沱长江复线桥正式进入最后一座主塔承台浇筑施工。“这标志着项目水下施工环节正式结束,我们将赶在6月长江汛期来临前,加快承台及桥塔建设。”中国铁建大桥局李家沱长江复线桥项目部经理高明慧说。

  李家沱长江复线桥位于李家沱长江大桥上游约52米,大桥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全长1306.2米。正式贯通后,李家沱长江复线桥将连通九龙坡区和巴南区。按照设计,李家沱长江复线桥桥面一侧为单向四车道市政道路,另一侧为双线轨道交通,未来将承担重庆轨道交通十八号线过江任务。这也是国内首座路轨同层非对称布置的大跨度钢梁箱斜拉桥。

图为李家沱长江复线桥施工现场。中国铁建大桥局供图
图为李家沱长江复线桥施工现场。中国铁建大桥局供图

  “本次混凝土浇筑意味着李家沱复线桥的北岸主塔已经由基础施工转变为下部结构的塔柱施工。这也为本年度主塔塔柱施工的顺利推进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高明慧告诉记者,双线轨道交通位于大桥同一侧的非对称布局,要求大桥在运营状态下要克服拉索索力可能不平衡的难题,这对项目施工是个挑战,“我们将通过在大桥右侧箱体设置整体压重段来解决平衡问题。” 

图为李家沱长江复线桥施工现场。中国铁建大桥局供图
图为李家沱长江复线桥施工现场。中国铁建大桥局供图

  据悉,李家沱长江复线桥桥塔形式采用花瓶形结构。当日开始浇筑的最后一座主塔承台位于长江南岸,承台设计长度40米,宽度26米,高度6米,设计方量6240立方米,采用一次浇筑成型。承台浇筑完成后,施工方将在承台上开始大桥主塔施工作业。为保证最后一座主塔承台混凝土浇筑的同步性,施工方采用了3台67米天泵浇筑同时浇筑。每台泵车负责浇筑各自承台混凝土区域,逐层浇筑,避免产生施工冷缝从而对混凝土结构造成影响。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