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98岁老人不慎滑倒骨折 术后5天就下地走路
2021年03月29日 17: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9日电(韩璐 王雪宇)记者29日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获悉,98岁的王爷爷走路时不慎滑倒,导致左侧股骨颈骨折。医生表示,经科室综合考虑后,决定手术治疗,术后第5天王爷爷就能下床走路了。

  股骨颈骨折,选择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主治医师单东力告诉记者,如果不幸“中招”的是中青年人,手术治疗通常是最佳选择。“但王爷爷情况特殊,特殊在于年龄。98岁的高龄,手术麻醉风险大,耐受力差,治疗的风险也随之增高。”单东力说,如果选择保守治疗,老人可能从此无法站立,只能长时间卧床。不仅疼痛难忍,还会出现坠积性肺炎、褥疮、静脉血栓,以及泌尿系感染等并发症,危及生命。 

  据了解,面对王爷爷这种特殊情况,科室还邀请了麻醉科、血管与介入科等多学科专家参与讨论手术方案。综合评估了王爷爷的身体状况,并与本人及家属充分沟通后,科室决定进行手术治疗。 记者获悉,手术名叫前侧入路左侧人工股骨颈置换术,手术的创新点在“前侧”二字。

  据主刀医师单东力介绍,前侧入路置换术在国外开展的比例达到40%左右,但在国内开展的比例不到3%。“相比传统的股骨颈置换术,其好处就是创伤小、恢复快。但由于手术视野欠缺,损伤血管风险大,手术难度自然也更大。” 经过近三小时的手术,现在王爷爷在站立辅助训练器的帮助下,不需要儿子的搀扶,就可以缓慢地行走。“术后第4天就能坐起来,第5天就能下床走路了。”单东力说,临床上为90岁以上的高龄做髋关节置换术非常少见,王爷爷再康复观察一段时间,就可以出院了。 

  “股骨颈骨折是老年人常见的骨折类型。随着老龄化的到来,因为骨质疏松、身体机能下降等问题,骨折发生率显著提高。如果不能及时治疗,疼痛和并发症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威胁生命健康。”单东力提醒,家中老人走路不可太急,最好穿上防滑鞋,地上不留绊绳、玩具等物品,时刻保持地面干燥。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