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614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保障疫苗接种
2021年03月28日 08:50 来源:重庆日报
三月二十六日,南岸区江南体育馆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市民正接种新冠疫苗。 特约摄影 郭旭\视觉重庆

    三月二十六日,南岸区江南体育馆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市民正接种新冠疫苗。 特约摄影 郭旭\视觉重庆

  连日来,我市多个区县通过增加接种点、增派工作人员、流动服务等方式,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市疾控中心表示,其正在全力保障新冠病毒疫苗配送,并确保实现每一支疫苗全程可追溯。

  3月24日23时,北京生物、北京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疫苗30万支抵达重庆,市疾控中心立即组织配送力量,迅速完成扫码入库登记、验收,同时以最快速度调集40余台疫苗冷链运输车,投入到新冠病毒疫苗配送中。

  25日凌晨4时,疫苗冷链运输车完成疫苗装载后陆续驶出市疾控中心,送往各区县疾控中心,并在两日内陆续送达全市614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和临时接种点,以保障疫苗接种需求。

  目前,接种点数量还在继续增加。

专家释疑>>>

  怎样减少不必要的“疫苗犹豫”?

  市疾控中心专家解释,尽管疫苗已经可以接种,部分市民却缺乏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以及对所预防疾病的认知,因此存在不必要的“疫苗犹豫”。

  产生“疫苗犹豫”的三大原因

  专家表示,产生“疫苗犹豫”的原因很多,主要归为三大原因:信任度、自满情绪和便利性。公众对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犹豫也同样如此。

  如果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未发生不良反应,或者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或者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概率很低,那我们就可以认为疫苗是安全的。如果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再次接触病原体不被感染,或者感染的程度比较低,那么我们就认为疫苗是有效的。

  目前,重庆市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灭活疫苗,就是先将新冠病毒进行培养,然后使其丧失毒力,但仍保留其免疫原性,接种后使机体产生免疫力。灭活疫苗经受了长时间的考验,技术成熟,有着100多年的历史。

  动物实验Ⅰ、Ⅱ期临床试验已经充分验证了新冠灭活疫苗的安全性,也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了此次新冠病毒疫苗的有效性。

  预防传染病的最经济有效措施

  新冠病毒疫苗为什么研发这么快?专家解释,一是灭活疫苗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二是国家高度重视,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属于研审联动、滚动审评,把审评、核查、检验实行并联等一系列方法,提高了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上市的工作效率。

  重庆市已很久无本土新发病例,这容易使公众忽视新冠防控的长期性。

  专家表示,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新冠肺炎易感者,采取的防控措施付出也是巨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全免费的

  专家表示,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全免费的,也安排了提前预约、设立临时接种点等多渠道、多方法来保证接种工作尽量快速、方便地进行。

  具体接种点可以咨询所在地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记者 李珩)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