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六届中国实验医学大会在重庆举行
2021年03月28日 16: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3月28日电 (韩璐 王雪宇)27日,“创之声”第六届中国实验医学大会暨WILEY体外诊断国际学术大会在重庆举行。本次会议汇集了数位院士以及百余位实验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做大会前瞻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就实验医学热点和最新前沿科研动态及话题进行了展示及探讨。 

图为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27日,“创之声”第六届中国实验医学大会暨WILEY体外诊断国际学术大会在重庆举行。主办方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表示,检验医学必须和临床医学相整合。“新冠疫情带给人类巨大的挑战,给世界以极大的提醒。全世界那么多基础研究拿这一病毒没办法,成千上万的药厂推出那么多药品,结果找不到一个特效药,这是为什么呢?”樊代明说,当下科学特别是医学的分工越来越细、越来越微观,并且注重碎片化知识的探索,但碎片化的知识不是力量。 

  樊代明表示,由于认知的局限性和知识的无限性,带来了从医学知识到医学知识论,形成完整系统认识论的巨大挑战。检验医学属于医学知识,检验医学必须和临床医学相整合,才能形成医学知识论的整合医学。“这次防疫成功其实就是一个整体协作的典范,也是一次整合医学的成功实践。” 

  疫情期间,测序和全基因组序列分析在研究新冠病毒产生了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表示,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初步胜利,让大家意识到“战胜疫情靠的是科学”。“疫情作为一次科学教育的大课程,我们学习到了演化论、基因论、组学和生命科学等科学理论,意识到疫情不分国界。因此,医学要整合、技术要整合、人类要合作。”杨焕明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学思表示,无论是化学领域、物理领域还是医学领域,都要和生命科学相整合。“未来,生命科学是最重要的。肿瘤的治疗正在进入免疫时代,高分子纳米载体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推动临床试验是该领域发展的关键和必由之路。”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