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党史微故事进课堂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1年03月26日 21: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6日电(赵武强 唐兴荣) 3月25日上午,在铜梁侣俸小学一间教室里,副校长、支部委员孙晓萍给正在给学生们讲述红船故事。

 

 

  “同学们,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举行。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会议被迫中止。但代表们并没有退缩,而是将会议的地点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船上,完成了大会的最后议程。这次会议结束后,代表们把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从此,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南湖扬帆启航,中国的历史开启了全新的篇章……”

 

 

  在教室讲台前投影仪上,滚动播放着利用多媒体技术制做的“红船故事”图文并茂的课件画面,孙晓萍结合画面绘声绘色讲起了100年前发生在红船上的革命故事,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专注。

  “同学们,红船的故事发生在哪里呢?”

  “红船故事发生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在红船上开会有多少名党代表呢?”

  20来分钟的微故事宣讲结束后,孙晓萍随即提出了几个问题与学生互动。

  孙晓萍话音刚落,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回答。

  “听了红船的故事,我深深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得不易。我们当下的责任,就是好好学习,做一个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好学生,长大后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4年级学生胡洁说。

  铜梁侣俸小学是一所有1164名师生的农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展开后,为提升学习教育效果,学校组织教师精心编写制做了《红船故事》《十八勇士抢渡大渡河》《鸡毛信》《狼牙山五壮士》《刘胡兰》《王二小放羊》等党史微故事PPt课件,并通过党史红色故事的生动讲述,增强青少年对党的伟大、光荣的认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党史微故事虽然短小,但内容深刻,意义重大,教育性强,通过画面、声音、文字的展示,加上教师的深情讲述,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收到良好的学习教育效果。”学校党支部书记明鸿说,下一步,学校还将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少先队队日、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写心得体会、文艺演出、小小演讲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培养青少年对党和祖国的朴素情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