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残疾人创业者获评重庆2020年度创业人物
2021年03月26日 18: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6日电(李伟 钟旖)在26日举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上,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2020年度重庆就业创业系列评选结果进行发布。其中,3名残疾人创业者、工作者榜上有名。

  重庆春姿花坊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樊登勇、忠县橘城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辉淑两名残疾人创业者获得“2020年度创业人物”荣誉,重庆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就业科副科长王华杰获得“2020年度就业人物”荣誉。

图为樊登勇(中)在介绍花木。受访者供图
图为樊登勇(中)在介绍花木。受访者供图

  樊登勇在3个月大的时候,因一次意外导致右脸、右脑部和整个右手被严重烧伤,成为肢体残疾人。2010年他在巴南区土桥农贸市场租下一间小门面,取名“春姿花坊”开始创业,售卖花木。2013年底创业失败,前期投入的20万元成本全部赔光。樊登勇不服输,总结经验教训重新开始。花木连锁批发超市、花木租赁、绿化工程、电子商务,观光农业……目前,在樊登勇的“精耕细作”下,公司组建了专业的管理团队,业务范围逐渐拓宽,公司经营已经走上了正轨。

  创业期间,樊登勇先后举办了多次培训班,对贫困创业者和残疾人创业者提供免费教学,先后带动70名农村困难人员就业,带动20余名残疾人就业创业。2020年,公司产值达到800余万元,员工从2018年的17人扩至2021年的35人,其中残疾人员工13名。“今后,我要把荣誉变成动力,把业创好,把业创精,踏实前行。”获奖后,樊登勇如是说。

图为胡辉淑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图为胡辉淑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忠县橘城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辉淑1岁时左腿长疮溃烂,腿骨外露,不幸成为肢体残疾人。结婚后,胡辉淑为给丈夫治病走上养蜂之路。期间,她经历了三次惨痛的失利,还差点丢掉性命。胡辉淑没有屈服,屡败屡战。经过20年的不断刻苦钻研,她在创新养蜂技术、养蜂用具及蜂产品开发上,共获新型专利3项,其中“别墅式”养蜂成为全国首创。通过养蜂脱贫致富后,胡辉淑创办专业合作社、残疾人创业培训基地、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实施“合作社+养殖基地+蜂农”的产业扶贫模式,无偿传授养蜂技艺,培训1000多人次,带动95户残疾人、让贫困户和低保户通过养蜂实现脱贫致富。2020年胡辉淑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重庆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就业科副科长王华杰17年来一直扎根于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线下就业服务工作受到较大冲击,王华杰积极参与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线上宣讲活动,累计为200余家用工单位提供了政策宣讲服务,共有14万余人次在线上同步收听、收看了残疾人就业政策宣传。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给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王华杰还在宣传残疾人就业政策、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方面积极探索,其牵头组织和参与的残疾人网络求职招聘会,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展示了重庆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