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五期3月27日开播 “中华诗城”重庆·奉节四登央视
2021年03月25日 11: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现场 节目截图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现场 节目截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5日电(马佳欣)又是一次诗歌的盛会,又是一次诗心的旅行,《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正如从不爽约的春天,再度登上CCTV荧屏,带来这一年一度的诗词盛会,盛世雅集。

  CCTV《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于2021年2月13日在CCTV-1晚间黄金档首播,节目共10期,每周播出1期。其中,重庆奉节集中呈现当期为第五期,将于3月27日(星期六)CCTV-1晚8:00首播,CCTV-10晚9:41重播,这已是奉节第四次登陆《中国诗词大会》。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创新舞台设计彰显诗心 节目截图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创新舞台设计彰显诗心 节目截图

  创新舞台设计 人文与科技融合彰显诗心

  中华诗词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一代代中华儿女在诗词的陶冶下,怡情悦性,奋发向上。《中国诗词大会》系列节目自2016年开播以来,连续六年在央视播出,收视和口碑获得双丰收,也带给所有喜欢诗词、热爱诗词的人们送以浓情的祝福和满满的感动。

  本季节目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亮点颇多。舞台主视觉设计注重人文与科技融合,创新舞台设计,给观众带来极致中国风视觉享受。全新的三维、全息、云互联、5G、AI、VR、MR等先进技术,将诗词带进千家万户,点亮万家灯火,让全国人民在诗词的意境中“身临其境”,快意游览祖国的大好山河。

  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舞台上,新增加了“线上百人团”和“云上千人团”,以“千人千面”的“穹顶”窗口,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诗词爱好者通过互联网实现与节目现场的实时互动,让诗词接地气、有人气、冒热气,把诗词用起来、玩起来,在老百姓中寻找诗词达人,在市井奇人中有诗心。

“中华诗城 重庆·奉节”以文化名胜特别呈现登陆《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 节目截图
“中华诗城 重庆·奉节”以文化名胜特别呈现登陆《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 节目截图

  奉节惊艳绽放 四登《中国诗词会》系列节目

  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五期中,“中华诗城 重庆·奉节”继续以“文化名胜特别呈现”四登该系列节目。在本期节目中,奉节元素将通过特别呈现标版、节目宣传片、形象宣传片、主持人口播、主持人开场词、滚动字幕条、诗词题目、嘉宾点评、选手植入、片尾鸣谢以及线上百人团、云上千人团实时在线互动等形式与节目内容深度融合。同时,来自奉节各行各业和中小学校的10余位诗词爱好者还通过“线上百人团”和“云上千人团”形式与节目现场实现在线互动答题,真正让诗词走进了寻常百姓家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除了植入奉节代表性诗词《早发白帝城》以外,更加注重诗词与脱贫攻坚和地域特产的结合,通过“云上千人团”在线互联技术,让奉节脱贫果农代表易守财在自家脐橙果园与节目现场进行连线互动,彰显出奉节脱贫致富群众崭新的精神面貌,展示出奉节脐橙作为奉节脱贫攻坚支柱产业之一的优良品质,更引得节目现场主持人、点评嘉宾和参赛选手纷纷为奉节脐橙这一甜蜜产业出谋划策、点赞“带货”。

  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被授予“中华诗城”称号的城市,重庆市奉节县在分享奉节2000多年诗词文化底蕴的同时,三峡之巅、白帝城、夔门、瞿塘峡等奉节县标志性风景名胜也将伴随诗词之美绽放在央视舞台。

奉节夔门瞿塘峡口景色怡人 罗小庆 摄
奉节夔门瞿塘峡口景色怡人 罗小庆 摄

  “生态+人文”谋出路  奉节高质量发展空间广阔

  重庆市奉节县位于长江三峡库区腹心,古称夔州,距今已有2330多年历史。李白、杜甫、刘禹锡、陆游等千余名诗人在此创有古诗词1万余首。

  当代奉节人,仍然保持着“人人读诗、人人写诗、人人唱诗”的良好状态。2017年,奉节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华诗城”,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以“诗城”命名的“金字招牌”。

  此外,奉节地处是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境内有绝世漏斗小寨天坑、人间仙境金凤云海、最美秋天百草原、最长暗河龙桥河等景点。众多历史和自然景观,使奉节成为长江三峡旅游线上的一颗明珠。

  近年来,奉节正借势《中国诗词大会》,以“生态+人文”的理念谋划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大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全面促进奉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目前,奉节基本形成“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铁空水公交通网络体系,正在成为渝鄂交界地区商贸物流集散中心。随着山水资源、生态资源日益升值,奉节越来越成为老百姓安居乐业、投资者发展创业、旅游者休闲体验的好地方,高质量发展空间豁然开朗。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