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轨道18号线施工采用新技术 像空中“串糖葫芦”
2021年03月25日 09:34 来源:重庆日报
三月二十二日,轨道十八号线金鳌山站——跳磴站区间首段拼装梁顺利起架。记者 罗斌 摄
三月二十二日,轨道十八号线金鳌山站——跳磴站区间首段拼装梁顺利起架。记者 罗斌 摄

  3月22日10:38,蓝色的巨无霸架桥机将首节长2.5米、重约50吨的节段梁缓缓吊起。5分钟后,节段梁被吊装到预定位置,标志着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金鳌山站——跳磴站区间首段梁顺利起架。重庆日报记者获悉,采用节段拼装施工工艺,这在重庆轨道交通建设中还是首次。

  “节段拼装就是将吊起的一节节小梁横向串起,就像一串糖葫芦。”负责建设的重庆轨道18号线土建九标项目部总工程师尹树刚表示,金鳌山站——跳磴站区间施工环境极为复杂,与在建轨道江跳线、中坝路跳磴立交、二纵线李家湾立交等交叉施工,施工场地受限,无法采用传统的混凝土现浇或是预制钢箱梁。采用节段拼装技术,施工效率大大提升,不仅省时、省力,节段梁长度更短也便于城市运输。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跳磴站主体已封顶,为18号线全线首个封顶的车站,设有4个进出口。18号线全线建成通车后,跳磴站可实现三线换乘。

  来自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消息称,18号线全长约29公里,是重庆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干线,途经渝中区、九龙坡区、巴南区和大渡口区,串联大杨石、李家沱和大渡口组团,止于跳磴南站。

  (杨永芹 王冰)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