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上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2021年03月22日 09:07 来源:重庆日报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这门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广大党员干部将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实践,认真上好这堂必修课,从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作出的重大决策。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上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首先要搞清楚为什么学。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对于重庆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牢记初心使命、推动各项事业新发展;是为了坚定信仰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是为了推进自我革命,保持“赶考”的清醒,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为了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更好继往开来,担当现代化建设的重任。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把历史和当下贯通起来,必将激发办好重庆事情的信心和动力。

  上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要搞清楚学什么。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对于重庆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准确把握这些着力点,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党史里,既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严格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搞清楚怎么学,每个党员干部都全身心投入,我们一定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在新征程上交出合格答卷。(俞平)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