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高新区“助保贷”办理流程大“瘦身”
2021年03月18日 09:0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重庆高新区“助保贷”办理流程大“瘦身”

  中小微企业申请到放贷仅需1个月

  中小微企业申请“助保贷”仅需递交一次材料,从企业申请到银行放贷,时间也由过去的3个月缩减至1个月,融资更便捷。3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新修订的《重庆高新区中小微企业“助保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正式出台。与原《办法》相比,“助保贷”办理流程大幅“瘦身”,企业享受的服务进一步优化升级。

  “助保贷”是指企业在提供一定担保的基础上,合作银行向符合准入标准的企业发放贷款,并由贷款企业缴纳的助保金和政府注入的风险补偿金共同作为增信手段的一种信贷业务。对比普通的贷款业务,“助保贷”的放贷额度更大,并享有政府部门的配套服务。

  2012年,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和建设银行合作推出了“助保贷”,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贷款69笔,惠及企业25家,贷款额累计超过4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但随着重庆高新区实行经济社会一体化管理,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建设,越来越多科技企业在此集聚,原本制定的审批流程比较复杂,不再适合新形势和新需求。”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新《办法》在申请、审批、代偿3方面进行了流程优化。申请方面,在明确企业准入条件的基础上,取消了原有的“目标企业池”构建和企业入池审批。也就是说,企业只要符合条件,仅需递交一次材料即可完成申请;审批方面,合作银行审核通过后,由创新服务中心直接审核确认,审核步骤比原来简化一半,审核放款效率显著提高;代偿方面,当企业“助保贷”贷款的本金或利息逾期时,合作银行根据约定启动代偿程序。《办法》对代偿程序进行了分类细化,明确审批单位、流程和权限等事项,在方便代偿工作开展的同时,也完善风险把控程序。

  据介绍,单个中小微企业“助保贷”贷款额度一般在500万元以内,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合作银行将给予“助保贷”优惠利率,原则上按不超过现行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1.2倍执行。

  相关链接>>>

  申请重庆高新区“助保贷”的企业条件

  (一)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和统计关系均在重庆高新区直管园范围内。

  (二)符合国家相关部委规定的中小微企业范畴。

  (三)属于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或符合以下条件的优质科技型企业:已入库重庆市科技型企业系统并按要求及时填报或更新年度数据信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上一年度营业收入在500万元以上。(记者 张亦筑)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