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5G基站进小区受阻 新基建呼吁居民多些理解与支持
2021年03月17日 15:43 来源:重庆日报
部分业主代表与物业公司、三大运营商以及铁塔公司进行了协商。
部分业主代表与物业公司、三大运营商以及铁塔公司进行了协商。

  核心提示

  当5G来“敲门”,大家带着欣喜迎接新基建的时候,小区基站建设受到阻挠、甚至被迫拆除的消息频频传出。近段时间,重庆日报客户端民生频道接到数起反映,民生热线记者围绕5G基站建设受阻展开了调查。

  个案调查>>>

  引发信任危机的小区5G基站

  去年10月,某社交媒体曝出一份引发网民热议的移动通讯三大巨头(移动、联通、电信)联名公告。公告直指江北区大石坝某小区部分业主多次破坏5G基站运作,在多次协商无果后,三家运营商准备拆除该小区通信设施,拆除后不再承诺该区域内网络信号覆盖及投诉。

  一石激起千层浪,网上舆论哗然,网民支持声音有之,质疑也不少。网上舆论将承担5G基建建设的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两江分公司推到了前台。

  记者前往调查时,听到了小区居民的抱怨。当时,铁塔公司已经停用了小区内的两个室内基站,小区居民的反映集中在信号太差,感觉从4G回到了2G时代,希望得到解决。

  随着记者调查深入,这一事件的前因后果也逐渐清晰。

  原来,该小区规模不小,前后共有三期。为了弥补小区通讯不足,铁塔公司在小区一期2栋、三期18栋室内和一期钟楼楼面都建有5G基站以及3G、4G传输节点。

  引发矛盾的是那两个室内基站。去年6月,两楼栋居民发现单元楼内的清水房被安装基站后,认为基站辐射危害健康,坚决要求拆除。双方协商无果后,部分冲动的业主破门而入,破坏了楼栋内的基站设备。无奈之下,铁塔公司停用了室内基站。

  三大运营商发布公告后,江北区政府主持召开了各方协调会。目前,小区基站重新选址方案已完成设计,准备将室内基站搬至楼顶公共区域。铁塔公司表示,设计方案待业主同意后就进场施工。

  对话>>>

  实测基站辐射值完全在国家标准范围

  我国基站辐射标准比欧美严格十倍

  那么,5G基站为何一定要选址在小区内?辐射会否对小区居民造成健康危害?就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两江分公司(以下简称铁塔公司)副总经理魏明。

  选址

  小区内选址才能实现信号全覆盖

  针对部分居民提出基站重建在小区外部,魏明表示,“通信基站的建设位置是参照通信网络信号测试结果,按照网络规划选定的具有最佳信号覆盖效果的位置,所以不是随便选择一个外部地方就能实现小区内信号的全覆盖。”

  所以,最新的设计方案依然在小区的2栋和10栋,不过从室内搬到了楼顶屋面属公共区域的地方。

  辐射

  基站辐射完全在国家标准范围

  魏明表示,铁塔公司对小区一期2栋和三期18栋两栋楼内部的辐射强度进行了测试。“结果证明,辐射值完全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魏明介绍,我国的基站辐射标准远比美国、日本、欧盟标准严格,标准阈值只有后者的十分之一不到。

  受阻

  呼吁市民多多理解

  魏明表示,去年,铁塔公司在几个小区遭遇了基站受阻的事,有的基站并没有设计在室内。基站被迫拆除后,小区通信受到影响,铁塔公司虽然调动了周边通信设备供小区使用,但仍有部分居民通信需求不能保证。

  “希望小区居民能科学对待基站辐射问题,给新基建更多理解和支持。”魏明表示。

  数字链接>>>

  2020年,重庆以5G网络、数据中心建设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6.3%,提前半年完成3万个5G基站建设。

  2020到2025年间,计划在数字基建上投入550亿元,建成15万个5G基站。

  记者手记>>>

  对新基建需要宽容以待

  5G等新基建作为新生事物,人们认识它、接受它往往需要一个过程,发生这样那样的分歧不必大惊小怪。

  但记者以为,首先应对电磁辐射有个科学的认知,不要让5G基站辐射的问题成为喋喋不休的讨论。我国《电磁辐射防护标准》规定,公众电磁辐射照射任意连续6分钟平均功率密度限值为40微瓦/平方厘米,美国、日本标准为小于等于600微瓦/平方厘米,欧盟标准为小于等于450微瓦/平方厘米。也就是说,在电磁辐射方面,我国标准方面较美、日、欧严格10倍以上。事实上,生活中不少家用电器都存在辐射。例如,电吹风、微波炉所产生的辐射比基站大,但它们都不会破坏居民健康,所以,基站辐射根本不会损害居民健康。

  同时,对于部分居民的不理解甚至情绪激动,可以通过加大科学知识宣传、积极沟通等方式解决。从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而言,政府和通信企业还需要建立起与社区群众、村(居)委会自治组织包括环保组织对话平台,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和基层民主,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妥善解决新基建中出现的分歧和纠纷。

  总之,新基建代表着未来生活,对新基建这样的新生事物,需要社会更多理解和支持,用宽容之心推动其建设,并乐见其成。

  记者 崔曜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