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沿着成渝铁路奋斗的足迹 续写新的传奇故事
2021年03月17日 13: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13小时、4小时、1小时……随着成渝两地铁路的不断提速,如今重庆与成都的“时间距离”已从最初的13小时缩短至1小时通达。从新中国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开始,我国西部特大中心城市依托铁路发展,实现了成渝城市群两大核心城市的“同城梦”。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作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西南山区从“山路十八弯”到“天堑变通途”,“钢铁通途”记录着蜀道上的奋斗时光,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畅“快出行”的幸福生活。

  来之不易的铁路,承载川渝百姓的久盼夙愿。1952年,成渝铁路正式通车,破天堑、筑通途,各地民众终于有机会欣赏到巴蜀山川的旖旎美艳,巴蜀儿女从此也有更多机会走出大山,探寻外面的世界。近年来,川渝已实现从“蜀道难”到“蜀道通”迈向“蜀道畅”的历史性跨越。“蜀道”不再难的背后,是川渝两地在公路、铁路、航空、水路的全面发力。遇山打洞,涉水架桥,不断提速的列车为西南地区交通版图增添“动脉”,也让川渝百姓“一家亲”的夙愿得以实现。

  时代的车轮滚动,谱写两地经济发展的新征程。近70载的岁月中,成渝两地间的铁路飞速发展。1952年成渝铁路通车,成渝间全程需要13个小时左右;2006年成遂渝铁路通车,成渝两地运行时间缩短至4个小时;2020年12月24日,成渝高铁首开复兴号,成渝双城实现1小时通达。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成渝高铁这三条代表不同时期的铁路串联起成都、重庆这两座西南地区特大中心城市。在西南大地上,除了成渝铁路,还有西成高铁、成贵铁路等干线铁路,成达万高铁、成兰铁路、川南城际铁路建设热火朝天,让进出川铁路通道增添至11条,截至2020年底,四川铁路运营里程达5312公里。现在,成渝铁路作为西南铁路大家族的“老大哥”,真的慢下来了。然而,慢不代表退出,成渝铁路承担了脱贫攻坚和重点物资运输的重任,成渝间的高速铁路还将在全国两会发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进一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并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贡献更大的力量。

  从1952年到2021年,成渝间的铁路走过了69年的风风雨雨,实现了川渝百姓的“铁路梦”,续写着川渝两地的“同城梦”。我们坚信,沿着成渝铁路奋斗的足迹,在复兴号的声声鸣笛中,必将跑出属于自己更为华丽的篇章,续写新的传奇故事。(文/刘佳易)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