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区东温泉镇扶贫办专职副主任梁正勇:为脱贫户后续发展尽心谋划
2021年03月16日 15:05 来源:重庆日报
 梁正勇(左)在脱贫户李德福家里走访。记者 颜安 摄
梁正勇(左)在脱贫户李德福家里走访。记者 颜安 摄

  3月15日,巴南区东温泉镇黄金林村陈四合头村民小组,东温泉镇扶贫办专职副主任梁正勇又来到了脱贫户李德福家里。

  从北京领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后,梁正勇回到镇里,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新一轮走访工作。

  84岁的李德福,曾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都是党的好政策,才让这个家没有垮。”堂屋里,李德福说起了这些年享受到的“福利”:医院治疗,报销90%以上;签约医生隔三岔五上门来做检查;产业到户也有补贴。“梁主任,脱贫攻坚结束后,这些政策得不得变?”李德福担心地问。“不但不会变,有些政策还会强化。”梁正勇把李德福拉到桌子边坐下,给他交了个底:比如,针对因病致贫家庭存在的返贫风险,镇上将对家庭自付医疗费超过3000元的部分再次兜底;又比如,对于李德福这样缺乏劳力的家庭,镇上也将采取代养模式继续帮扶,“我们用扶贫资金入股,让企业为这类型脱贫户代养蜜蜂,收获了蜂蜜后再进行分成。”听到梁正勇这么一说,李德福笑了起来,“一箱蜂蜜就能分接近10斤蜂蜜,差不多1000块钱呢,这下我就放心了。”

  作别李德福,梁正勇又来到黄金林村民小组边缘易致贫户谭勇家里。今年50岁的谭勇,因2018年突发脑梗,经济情况一落千丈。梁正勇说,目前镇上对发展产业有到户奖补,谭勇可以利用这些补贴,发展对劳动力要求不太高的养殖产业。牲畜出栏后镇上包销,“我们还为他们家增加了公益性岗位和低保的人数,这样‘托底’更加完善。”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我要为我们镇上的脱贫户接续乡村振兴做好基础性工作。”梁正勇说。

  对标5个振兴,梁正勇认为,自己只是在产业振兴方面取得了突破,主要联系的黄金林村,先后搞起了金丝皇菊产业链、“十里花果长廊”“兴农柑橘基地”“九花谷”等产业项目,总规模近2000亩。这些项目,今年起逐渐进入收获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好基础。

  “精神扶贫同样重要,这方面还需深入学习研究方法论,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逐次取得突破,只有5个振兴协同推进,才是真正的乡村振兴。”他最后说到。(记者 颜安)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