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思维课堂”授人以渔——重庆合川中学创新英语“思维课堂”阅读教学实践
2021年03月16日 20: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6日电(易荣楣)  笔者从重庆市合川中学获悉,该校英语教研组团队探索打造的“中学英语‘思维课堂’阅读教学”模式在2020年重庆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遴选中,被遴选为重点培育项目。

  打破英语教学困境  提升学生阅读能力

  重庆市合川中学是重庆市首批重点中学,该校英语教研组获评“重庆市最美教师团队”。该团队观察总结了过往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一是教师教学理念滞后,缺乏语篇意识与批判思维;二是过分注重词汇、语法等具体知识的教授,忽略了学生思维能力培养;三是主导机械记忆与题海战术,教学成效甚微。

  为了打破英语教育的这些困境,该团队用23年探索的教学成果,通过理论研究与课堂实践的相互作用,提出了“中学英语‘思维课堂’阅读教学”的教学理念。

  该教学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思维品质发展为驱动,以语篇分析为路径,以促进学生阅读能力提升为核心目标的新型阅读教学模式,教师运用“六要素”整合的英语学习活动观进行阅读教学,提高学生思维的逻辑性、批判性和创造性,实现学生对英语语言知识、文化意识的深入理解和熟练掌握,以达到“授人以渔”的教学效果。

  获评各级赛课奖项13项  全国22所中学推广应用

  该教学模式实施以来,团队获得国家级、市级、区级赛课13项,获赛课指导教师奖19项。同时教学模式在全国22所中学推广应用,11万余学生思维品质得到明显提升。仅2016年合川中学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单位举办的全国中小学英语大赛,138人获得国家级、重庆市级奖。

  近5年,京、陕、甘、云、贵、川等10余个市内外教学交流团来校交流。教育部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伍家文、西南大学教授杨晓钰等领导、专家莅临学校视察指导,对学校办学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拓展“思”“学”途径  夯实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

  在“中学英语‘思维课堂’阅读教学”模式的助力引导下,工作室成员深研教学,专研课题,多途径提升教师内驱力,助力教师成长成才。

  据介绍,团队主持、主研国家级、重庆市级课题“知识学习与思维发展”“高中英语批判性阅读教学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的农村中学英语阅读教学研究”等8项,出版《高中英语阅读教程》《中学英语思维课堂阅读教学实践》《高中英语阅读深度教学》《陈老师教阅读系列丛书》等7部著述、1本教师用书、6本校本教材、25本教辅材料,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中小学外语教学》等刊物发表《新课程理念下中学英语阅读教学模式的构建》等论文256篇,其中全国核心刊物15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6篇、索引转载14篇,荣获重庆市基础教育科研成果奖、优秀著述奖8项,荣获国家级、重庆市级优秀论文奖28项。

  2015年,该校英语教研组被评为“重庆市最美教师团队”。2016年,陈书元老师被评聘为中学正高级教师,代俊华老师被聘为重庆市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2017年,代俊华老师被评为重庆市学科带头人。2018年,陈书元老师被评为重庆市特级教师,代俊华老师被评为重庆市教育学会先进个人。同年,陈书元老师被遴选为“重庆市高中英语名师乡村工作室”主持人。2019年,代俊华老师被评为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2020年,代俊华老师被评为重庆市教科研先进个人。同年,代俊华老师被遴选为重庆市第四批领雁工程英语工作坊主持人。英语教研组多位老师被市、区级媒体多次报道。英语教研组多位老师被市、区级媒体多次报道。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