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市场主体增速创历史新高
2021年03月06日 18: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5日电(李慧敏)近日,记者从铜梁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去年底,铜梁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592户,增速17.06%,市场主体增速创历史新高。其中,新发展民营经济市场主体8502户,其中民营企业2020户,增速分别达17.37%和17.6%。

  近年来,铜梁陆续推出行政审批流程再造集成创新、“互联网+一窗综办”、企业开办“四零”、行政审批“秒办”等一大批改革举措,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市场监管行政审批效率与服务效能,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放宽登记条件之后,我们才松了口气,开店完全不成问题了。”在铜梁某商业综合体里经营童鞋店的段利告诉记者,该商场开业时,有上百户商铺需办理营业执照,按照正常登记要求需提供房产证复印件、租房合同,但当时该地址房产证还在办理之中,租赁合同签订手续复杂,一般需要两周左右。

 

 

  针对这种情况,铜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商场管理者协商,先行将商场纳入全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试点区域,在区域内的市场主体办理开业、变更登记时,不再收取房地产权证、租赁协议等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文件,只需提交《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书》,使用承诺制后,经营者办理登记手续得到了简化,办理执照提交资料由原来的几十页减少为两页,准备资料时间也从原来的两至三周缩短为立即可办。使用承诺制后,200余户市场主体得到迅速登记。

  截至目前,铜梁已有7484户市场主体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将住宅登记为住所(经营场所);允许“一照多址”,有121户市场主体办理经营场所备案。同时,场地证明也更为灵活,在黄桷门电商小镇等52处创业集聚区试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试点区域内经营者免予提交房屋产权证明、租赁协议等证明文件。

  去年起,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铜梁推行开办企业“四零”改革,建成全市首个开办企业无费区,至今已为1434户企业提供免费印章5211枚。整合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请和就业社保登记,实现“一网、一窗、一次、一目”全流程办结,审批时限压减至3小时以内。

  李浩然和他的创业伙伴对此政策带来的利好深有体会。作为重庆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他和同学响应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政策号召,准备在安居成立一个文化传媒公司,从事摄影、摄像、广告制作等业务。当时,他们不知道公司办理流程也不清楚办理需要什么资料,准备拿整个暑假来跑企业开办的手续。企业开办窗口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指定了服务专员专门帮助他完成设立登记手续,李浩然凭着两张住所证明,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提交申请,不到1小时,便成功设立了重庆浩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印章、税务发票和税务UK等结果物也一同送到了本人手中。

  此外,铜梁还推行“先照后证”改革,除国务院和市政府确定的前置审批事项外,其余事项均改为后置。截至目前,已有27025户市场主体适用“先照后证”办理登记,涉及后置审批事项31390项。“多证合一”覆盖范围扩大至31项,实现“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工作模式,已惠及市场主体2.74万户。依托“渝快办”实现开办企业全程“无纸化”、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掌上办”,新登记企业“无纸化”率达74.58%;食品生产许可、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等网上办理平台陆续上线,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2.80%,审批流程更加快捷。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