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电视剧《觉醒年代》实现收视、口碑双丰收
2021年03月04日 09:48 来源:重庆日报

  “虽然之前已经对这段历史相当熟悉,但看《觉醒年代》依然觉得十分上头。”3月3日,在追完最新两集《觉醒年代》后,市民胡追在社交平台上写道。

  胡追的话无疑说出了众多喜爱电视剧《觉醒年代》市民的心声。当天下午,记者走访后了解到,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剧《觉醒年代》自2月在央视播出以来,就受到不少市民的追捧,目前该剧在豆瓣网的评分已高达8.9分,播放次数也突破3亿次,成功实现收视、口碑双丰收。

  电视剧《觉醒年代》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贯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讲述了觉醒年代社会风情和百态人生。该剧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为基本叙事线,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辅助线,艺术地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

  “对这段岁月,文献资料、课本教材都有或详或略的记载。但看了几集《觉醒年代》后,还是觉得特别新鲜,有追下去的冲动。”市民王兴对记者说。相较于王兴,市民周佳则是被该剧演员的演技所吸引。“特别是于和伟饰演的陈独秀,简直颠覆了他之前在我心中的印象。”

  “纵观今年年初备受观众热捧的《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等主旋律电视剧,我们不难发现,这些主旋律电视剧之所以能成功‘出圈’,除了因为这些电视剧拥有强大的演员阵容,更重要的是这些电视剧在人物塑造上下了很多功夫。”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师、重庆青年电影展创始人丁钟表示,例如《觉醒年代》就生动塑造了毛泽东、陈独秀、李大钊等1000多个人物形象,并生动还原了诸如“新文化运动”“中国共产党建立”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为观众回望初心,感怀信仰提供了新的影视文本和影像叙事,激励观众不断追梦。

  “《觉醒年代》能够成功‘出圈’,不仅在于它将这段人们耳熟能详的历史从文献课本的字里行间,投映于屏幕之上,更在于剧组以更精准、更生动、更丰满、更立体的创作手法,为今人提供了一次与先辈隔空‘对话’的契机。”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说,虽然《觉醒年代》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前跌宕波澜的故事,但该剧剧组却独辟蹊径,从政治、经济范畴的“硬历史”揭露,转向以文化精神为主的“软历史”描述,这种主要以思想、文化视角讲述建党前史的创作思路,无疑为主旋律题材影视创作开辟了新思路。

  “《觉醒年代》在影像表达上的创新,也是该剧受到观众追捧的重要原因。”重庆知名影评人暗夜骑士表示,尤其是该剧用隐喻蒙太奇的手法表现了当时的社会状况、人物精神风貌,更是让其获得了不少观众的认可。“例如,鲁迅出场时,剧组通过展现菜市口杀人、老百姓看热闹等场景,侧面将鲁迅的精神以及他笔下的世界和盘托出,自然让观众产生共鸣。”暗夜骑士说。

  (记者 黄琪奥)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