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保卫女性健康 重庆海扶刀治疗全球患者近17万人
2021年03月03日 16: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3日电(马佳欣)“聚焦女性健康 温暖牵动全球”第二届全球多中心远程协同手术保子宫公益行动2日在渝举行。记者从主办方获悉,目前全球已有29个国家和地区的医院引进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开展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截止2020年底已治疗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肝癌、骨肿瘤、胰腺癌等良恶性实体肿瘤患者近17万例。

2日,位于两江新区的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国际微无创医学会、国内外120余家医院,在渝举办 “聚焦女性健康 温暖牵动全球”第二届全球多中心远程协同手术保子宫公益行动。 主办方供图
2日,位于两江新区的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国际微无创医学会、国内外120余家医院,在渝举办 “聚焦女性健康 温暖牵动全球”第二届全球多中心远程协同手术保子宫公益行动。 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利用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及全球远程协同服务中心等,在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下,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与国内外128家引进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的医院互联互通,帮助128名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女性实施无创的治疗。

  据了解,我国每年有近200万名女性面临子宫切除的风险。目前全球已有29个国家和地区的医院引进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开展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包括英国、德国、西班牙、俄罗斯、新加坡、阿根廷等,截止2020年底已治疗良、恶性肿瘤等患者近17万例。其中,仅2020年,聚焦超声消融手术让新加坡、阿根廷、西班牙、英国、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名女性保住子宫,在国内让近20000名女性的子宫免受伤害,并诞生了200多名海扶宝宝。

  聚焦超声消融手术由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其治疗主要利用超声波的穿透性、聚焦性,将从体外发射的超声波聚焦于体内病变组织,通过热效应、机械效应及空化效应等,使病变组织温度瞬间升至60-100℃,导致组织凝固性坏死,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邓勇斌进行远程实时手术直播,向大众直观展示聚焦超声消融手术。 马佳欣摄
邓勇斌进行远程实时手术直播,向大众直观展示聚焦超声消融手术。 马佳欣摄

  重庆市子宫良性疾病微无创治疗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海扶医院高级医生邓勇斌现场进行远程实时手术直播,向大众直观展示聚焦超声消融手术。记者在现场看见,邓勇斌在手术室操作台移动鼠标,控制超声治疗头发射超声波,患者只需趴在治疗床上就能接受治疗,还能一边听音乐或看电视剧,无需忍受开刀的痛苦。

  “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具有无创伤、不开刀、不流血、治疗时间短、术后恢复快,不影响生育,术后3-6月就可以备孕等优势。”邓勇斌称,通过该技术可以在治疗的同时最大程度保护病人器官的完整。在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是一种人性化的治疗手段,可大大降低手术过程中医患的感染风险。

重庆海扶医院院长汪炼接受中新记者采访 马佳欣摄
重庆海扶医院院长汪炼接受中新记者采访。马佳欣摄

  重庆海扶医院院长汪炼告诉中新记者,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是我国超声医疗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该技术已经诞生32年,临床实践已经超20年。海扶医院是重庆率先引进海扶刀设备的医院。截止2020年,位于重庆的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全球远程协同服务中心,已与全球百余家海扶®微无创治疗中心连线,远程连接治疗患者近40000例。仅2020年,该中心就与阿根廷、韩国、新加坡等124家医院连接治疗患者近10000例。

  “一个好的医生治病,一个伟大的医生治病人。”汪炼说,海扶医院以治病到治病人的模式,秉承“治疗——让病人受伤害更小”的微无创治疗理念,致力于为病人提供更加科学和人性化的服务,让患者获得疾病治疗的同时获得身心的健康,达到医疗的目的。

  目前重庆海扶刀已经发展到可以做80种适应症,为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胎盘植入、瘢痕妊娠、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等全球近17万患者成功进行了微无创治疗。

  英国牛津大学副教授、国际微无创医学会主席大卫·克兰斯顿表示,如今全球的门诊手术、择期手术都因新冠疫情大受影响,新冠疫情凸显了聚焦超声消融的无接触、不开刀、无需全麻的显著优势,医学界将会加深对聚焦超声消融的认识,期待聚焦超声消融技术有新的突破。

  此次活动还启动了一项公益计划:由海扶医疗资助,今年面向全国10万“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女性发放姐妹行动关爱卡,提供免费专家咨询。这10万张姐妹卡可以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超仁妈妈公益项目“姐妹行动”官微、99子宫网官微申领。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