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峡博物馆又添两件重要藏品
2021年03月03日 10:1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又增添了两件重要的藏品。3月2日,《烟台条约》《烟台条约续增专条》复制件捐赠仪式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向三峡博物馆捐赠了《烟台条约》《烟台条约续增专条》的复制件,进而让更多市民能直观地了解开埠对重庆带来的巨大影响。

  据介绍,《烟台条约》签订于1876年,在这份晚清政府与英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中,虽未明确规定增设重庆为通商口岸,但却允许英国“派员驻寓”重庆,确定了重庆开埠的前提条件,为日后重庆开埠埋下了伏笔。签订于1890年的《烟台条约续增专条》则让英国取得了重庆开埠的条约权利,使重庆成为了英国强迫中国开放的第20个口岸。

  那么,周勇是如何寻找到这两份条约的呢?这两份条约又有什么特点?它们的存在对于研究重庆历史有怎样的意义?捐赠仪式结束后,记者进行了采访。

  多方寻觅终见条约真容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两个条约的存在,为我们研究重庆开埠以来的历史提供了重要参考,故我从1981年开始研究‘重庆开埠’这一课题时,就一直希望能看到这两个条约的原件。”当天的捐赠仪式上,周勇表示,但受限于种种因素,即使他对这两份条约的内容耳熟能详,但始终未识得庐山真面目。“特别是当我在1983年,利用中方文献,写出《重庆开埠史》后,更是希望能一睹这两个条约的真容,进而探寻英国方面与此相关的档案史料,充实《重庆开埠史》。”

  “随着国门的打开,向英国追寻这两份条约原件的条件日渐成熟。”周勇介绍,2018年初,他指导的博士生刘婧雨到英国牛津大学参加学术会议。周勇便派她去英国国家档案馆查询“外交”档案,没有找到这两份条约。“得知这一消息,我并没有放弃,转而找到了对西方档案体系相当熟悉的荷兰莱顿大学研究员张克雷,在他的帮助下,成功地在浩若烟海的英国国家档案馆库房中找到了条约的目录,并在2018年4月27日发现了这两份条约,成为128年来第一批目睹其真容的重庆人。”周勇说。

  “2018年4月27日,当我和我的团队来到英国国家档案馆,打开FO 档案卷的时候,一份名为《大清国大英国会议条款》的档案出现在我的眼前。”周勇回忆,该档案由中英两个文本组成,均为手写,时间是清光绪二年七月二十六日(1876年9月13日),签署者为“大清钦差便宜行事大臣文华殿大学士直隶总督一等肃毅伯李鸿章”,和“大英钦差驻华便宜行事大臣勋赐二等宝星威妥玛”。“我细细阅读后,发现它就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份最著名的历史档案之一《烟台条约》。”

  除了《烟台条约》外,周勇还在FO 另一个档案卷中,发现了《大清国大英国烟台条约续增专条》。“和《烟台条约》类似,该条约仍由中英两个文本组成,均为手写,时间是清光绪十六年闰二月十一日(1890年3月31日),签署者为‘大清国管理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多罗庆郡王奕劻、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刑部尚书孙毓汶’和‘大英钦差驻扎中华便宜行事全权大臣华尔身’。”

  “当时,看到这两份原件后,我第一个想法就是要把它们带回重庆。”周勇说,“经过多方协调,馆方同意我们拍摄原件。回国以后,我们按原样复制了两份条约,于是就有了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复制件。我们感谢馆方的支持。”

  见证重庆近代化的起点

  相较于历史上的《烟台条约》与《烟台条约续增专条》,这两份珍藏于英国国家档案馆的条约原件有怎样的意义呢?

  “《烟台条约》与《烟台条约续增专条》的签订,不仅是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重要见证,意味着西方列强的魔爪从中国沿海伸向中国内陆,也是重庆近代化的起点,标志着重庆就此迈入了近代门槛,开始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进程。”周勇表示,特别是条约签订后,英国于1891年在重庆设立海关,让重庆成为长江上游地区最早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也加速了重庆城市化进程,也为后来新思想、新文化在重庆的传播奠定了基础。

  “同时,就条约自身而言,也包含有巨大的历史和学术价值。”周勇说,例如这两份条约由中英两个文本组成,中文用毛笔书写,英文用钢笔书写。英文本是我们之前没有见过的。“这一发现无疑为我们今后研究晚清与列强签订不平等条约提供了重要实物样本。”

  “同时,这两份条约原件的出炉,也让我们知晓了条约签署人的身份,为我们研究当时中英两国的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参考。”周勇说,例如《烟台条约》的中方签署人就是大名鼎鼎的李鸿章,英方签署人则是著名汉学家威妥玛。《大清国大英国烟台条约续增专条》的中方签署人奕劻、孙毓汶都是当时投降派的代表人物,而英方签署人华尔身也曾多次前往重庆进行考察。

  让更多市民了解开埠的历史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两份珍贵的复印件将作为三峡博物馆《重庆开埠微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22件展品一起,向市民多方位展示开埠对重庆社会、经济、思想等方面产生的影响。

  “我们博物馆自建立以来,就相当注重搜集与重庆开埠有关的文物及史料。”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研究部副主任艾智科表示,在该馆的“城市之路”展厅内,就向市民展出了大量以重庆开埠为主要内容的珍贵图片资料,《烟台条约》《烟台条约续增专条》复制件的成功入藏,既是对三峡博物馆馆藏开埠历史相关文献的重要补充,也能为市民了解重庆开埠提供更加直观的参考。

  艾智科透露,未来三峡博物馆不仅将进一步加大对重庆开埠相关图片和文献的搜集力度,并把这些珍贵的文献放到即将开放的重庆开埠历史博物馆内进行展出,进而为市民描绘出一幅重庆开埠的历史画卷,让更多人知晓开埠对重庆这座城市所带来的巨大影响。

  (记者 黄琪奥)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