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双山镇:椿芽飘香撂荒地 村民增收好欢喜
2021年03月03日 20: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3日电(赵武强 陈刚) 3月3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双山镇喻兴村2社,10多位村民采摘香椿芽的喧闹声打破了山村的寂静。

  在一大片地里,株株香椿树长势喜人,发出了一束束红色嫩叶格外醒目,淡淡的香气在林间弥漫。

  “这片香椿林有30亩,是去年在镇里支持下,按照区委“六要”路径,采取村集体加农户(脱贫户)的模式,盘活闲置撂荒地建起来的特色经济林。经过科学管理,今年就投产见了效益。合作社从‘立春’后开始采摘,将一直采收到谷雨节末结束,期间一共可采5茬左右。”村支书陶甫华说。

 

 

  双山镇是铜梁的农业镇。去年,镇党委、政府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引导喻兴、群坊两个村和60多户脱贫农户,利用荒山荒坡,建起100亩面积的香椿林。

  正在喻兴村2社了解椿芽销售情况的联系村领导、镇党委副书记汪杰介绍说,这个项目是村集体发展起来的,与包括脱贫户在内的农户经济利益紧密连接。今年是初产,明年正式投产后,亩收入将达到4500元,村集体年纯收入在6万元以上。

  在劳动的人群中,脱贫户何治容也在其中。她家和全镇60户脱贫户每户都种了20株,户平可增收300多元。

  “村里优先把我们几户脱贫户安排到合作社务工,工资每天70元,比其他的村民多10元。有了务工收入,今后的日子就会越过越甜了。”何治容说,种植香椿林经济效益好,我已经向村里申请,今年在自家的地里栽种500株。

 

 

  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地坝,几位农妇正在对采摘回来的椿芽整理装筐,等待客商上门装运。

   “这些椿芽是销售到北上广的,大家要轻拿轻放,不要把椿芽弄断了,捆扎时把长短一致的放在一起。”村干部提醒大家说。

  “双山镇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良,是生产椿芽的理想之地。椿芽既是营养丰富的时蔬,也有多种食疗效果,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尽管价格每公斤120元,仍呈供不应求之势。
今年村集体增了收,村民也见到了效益,群众纷纷要求栽植。村里决定,今年除村集体扩大种植规模外,还发动农户自种,由合作社统一提供苗木,统一指导技术,统一收购销售,以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带动群众获得更好的收益。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