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多家检测基地新春赶订单
2021年02月26日 11:11 来源:重庆日报
 2月23日,在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测试工程师在半消音室运用声级计评价一运输机器人的噪音值。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2月23日,在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测试工程师在半消音室运用声级计评价一运输机器人的噪音值。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环境仓里,“躺着”新能源汽车电池。仓外,充电设备正在给电池充电。3米远处,测试人员坐在电脑前,监测设备运行情况……

  2月24日下午3点,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车检院)金凤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一台台检测设备轰轰作响,来自四川眉山的一家企业正在做电池性能测试。楼上储藏室,来自深圳企业生产的电池、来自北京企业生产的控制器等等,正在一一排队,等待检测。

  记者连日采访发现,节后复工以来,全国各地的汽车、机器人纷纷来渝“体检”,重庆车检院等多家检测机构十分忙碌。

  在位于水土高新生态城的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下称国评中心),一个扫地机器人正在试验场“匍匐前进”,将地上打扫得干干净净。据国评中心负责人王禾介绍,这款机器人来自深圳,是国评中心年前接的订单,按合同要求,他们一个月内得完成避障性能和扫地效率检测。为尽快完成工作任务,国评中心春节后一复工就安排员工做相关测试,加紧赶工。

  王禾向记者透露,除了这款来自深圳的扫地机器人,国评中心目前正开足马力,为来自河北、成都等地的消防机器人、植保机器人、送餐机器人等做精度、噪声、电磁波方面的检测。

  同样忙碌的还有车检院。当天下午,记者走进车检院动力检测实验室,只见工作人员正将控制器和电机连在一起准备做测试,实验室外,两台电脑屏幕上清晰显示着控制器和电机的状态。

  “控制器、电机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对汽车的稳定运行十分重要。”车检院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陈斌说,作为国家六大汽车检测与评定基地之一,最近车检院迎来了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多家企业前来测试,促使车检院整体业绩稳步增长,截至去年底员工已增至400多人。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四大机器人检测与评定基地之一,国评中心去年营收超5000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推进“机器换人”,机器人产业呈爆发式增长,国评中心将今年的营收目标上调为超亿元。(记者 向菊梅)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