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学如何帮孩子“收心” 家长需要唱好“七部曲”
2021年02月25日 11:17 来源:重庆晨报

  马上开学了,你家孩子收心了吗?24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重庆市兼善中学心理健康教师潘银红发布一条家庭教育微课堂,指导家长们如何在开学前帮助孩子实现“收心”。

  潘银红老师介绍,放大假之后上班,作为家长常常也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适应,我们称之为“上班综合征”;当然,孩子们经历了寒假,面对即将迎来的开学,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应,这就是所谓的“开学综合征”。有的孩子在开学前或第一周就可以快速地调整和适应,但有的孩子其适应期则比较长,甚至会因为适应不了而出现厌学、弃学的情况。因此,家长们如何在开学前帮助孩子实现“收心”非常重要。

  一、开始篇

  谈一谈、不批评、不指责、不命令

  1.你可以试试从清洗校服开始:

  “孩子,趁着今天天气好,把你的校服都拿出来放洗衣机洗一遍哟。还有几天就开学了,你后面每天都需要穿的。”

  校服,对于孩子而言就是上学的标配;间接的从清洗校服的行为开始,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孩子上学这件事情不是只关心学习成绩,而是由心地关注孩子。

  2.你可以试试从孩子提前准备学习用品开始:

  “还有几天开学了,你看看自己的学习用品还有哪些需要添补的,今天是妈妈/爸爸陪你一起去采购呢还是你自己去?”

  学习用品,是需要孩子提前准备好的。父母以商量的口吻与孩子沟通,既尊重了孩子对自己时间的安排,同时也成功的实现了对即将上学的提醒并促成准备工作的完成。

  3.你可以试试从谈自己“上班综合征”开始:

  “春节结束后上班都有些不适应了,每天早上8点就要到单位,好怀念放假的时候呀!孩子,你们开学的时候会不会有这种不习惯的情况?”

  对于即将的开学,孩子们都会有一些焦虑,特别是对于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他们会有一些情绪,也会有一些对假期生活的不舍,甚至会有些烦躁、害怕与逃避。因此,和他们轻松坦诚的谈一谈,不批评、不指责也不命令,理解他们的情绪,并适当的做一些他们愿意接纳的讨论。

  二、指导篇

  时间管理、学习目标,要协助不唠叨

  在父母们轻松开启了“收心”第一步后,紧接着需要对孩子的时间管理和学习目标的制定进行工作,这也是大部分父母比较关心的内容。

  1.对于起床时间,你可以试试这样说:

  “上学后,你每天早上要6点就起床,你现在早上6点能起床吗?”

  如果孩子说“可以”,你可以提议“我们明天早上就来试一试。”

  如果孩子说“可能起不来”,你可以说“不用担心,我们今晚把闹钟调上,这几天来适应一下,好吗?”或者“妈妈/爸爸明天6点来叫你起床,看看你能不能起来。”

  2.对于睡觉时间,你可以试试这样说:

  “你最近晚上是什么时候睡觉的呢?”

  如果孩子回答的时间比较晚,你可以提议“妈妈/爸爸觉得,马上要开学了,我们是不是把睡觉的时间向前挪一点?你希望向前调整到几点睡觉?”

  当孩子接纳建议,将时间向前调整之后,如果这个时间不是父母满意的时间点,你可以进一步进行建议“我记得,你上学期间睡觉时间是10点;你现在睡觉的时间比上学时间要晚不少,你要确保开学后自己能适应学习生活哟。妈妈/爸爸觉得,你是不是可以把睡觉时间调整到10点或10:30?你认为呢?”

  3.对于手机掌控,你可以试试这样说:

  “马上要开学了,你觉得对于手机的使用时间是不是需要做一些调整了?”

  如果孩子拒绝,你可以提议“晚上睡觉的时候,反正你也不用手机,那就把手机放到客厅来吧,这样不影响你的睡眠,妈妈/爸爸也不收你的手机,好吗?”

  如果孩子说“可以”,你可以询问“你准备这几天时间里,每天掌控手机几个小时呢?”

  如果孩子不能准确的告诉你时间,你可以让他做选择题“你觉得这几天掌控手机的时间是1小时、2小时、3小时、4小时、5小时、6小时——还是10小时?”

  当孩子选择了时间之后,你可以问问他:

  例如:“你掌控手机4小时,其他时间准备怎么安排呢?”

  有的孩子可能作业还没有完成,有的可能要进行新学期学习的准备,那么父母就可以根据孩子的回答,进一步地去细化孩子对各类事情的具体时间分配。

  当然,在孩子时间安排实际进行的过程中,父母也需要就时间点提前进行一些暗示,切记不要唠叨。

  对于孩子的时间安排,父母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些生活中健康的休闲娱乐活动,例如:跑步、听音乐、看看课外书、逛逛书店、画画、烹饪、和好朋友聊聊天等行为来替代孩子假期中无序的生活状态。

  4.对于学习计划或目标的制定,你可以试试这样做:

  孩子的学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父母需要在做好前期的工作之后,选择恰当的时机,情绪稳定地来和孩子沟通学习目标的事情。

  “新学期,你对自己的学习有怎样的打算?”

  如果孩子还没有想法,可以给孩子一些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你可以这样说:

  “你可以今天好好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也可以今天给自己制定一个详细的学习目标计划表。明天,我们再一起来讨论是否可行,你觉得呢?”

  如果孩子不愿意,你可以说:“妈妈/爸爸的建议,是希望你可以对自己的学习有一些主动的思考;无论你的学习目标是怎样的,起码你是带着美好的希望,知道开学后自己可以做什么,可以怎样去做的。这也是我们希望你去写一写的原因,你觉得呢?”

  三、小结

  有有效的沟通,才有有效的指导

  潘银红表示,对于敏感、自我、情绪起伏、向往自由的青春期孩子,父母们得当的沟通方法则是与他们和平相处的有效方式。父母们要想给孩子有效的指导,首先就需要有效的沟通;而在与孩子们有效的沟通中,首先你得让孩子愿意与你沟通,愿意听你说话,愿意开启有反馈的语言流动。

  记者 王乙竹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