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首批社区规划师开启工作模式 走进社区听居民心声
2021年02月21日 09:37 来源:重庆日报

  二月二十日,江北区郭家沱街道大溪村社区,首批十二名社区规划师在此调查社区情况,聆听居民心声。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2月20日,我市社区规划师工作正式启动,首批12名社区规划师来到江北区郭家沱街道大溪村社区,调查社区情况,聆听居民心声。接下来,他们将陆续走进所服务的社区,发挥专长,尽力为群众改善人居环境,营造美丽家园。

  大溪村社区是望江厂(现长安望江工业集团公司)所在地,有众多保留了上世纪50至80年代历史风貌的老建筑,极富特色。社区位于坡地上,斜坡多,弯道多,居民中的老年人比重大,公共设施、服务等需要更新和优化。

  “肖老师,我们这里的坡道又窄又高,老年人行走不方便,能想办法改善吗?”“肖老师,大家住的楼房没有电梯,以后可不可以加装?”交流刚开始,社区居民代表们就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大溪村社区的社区规划师肖礼军认真地听着,并将居民们的意见建议记录在笔记本上。他介绍,此前,团队已对大溪村社区进行过基础调研,初步计划活化利用部分老建筑,解决公共服务短板。同时,他们将根据特有的山地地形,打造山城街巷,梳理若干微公园空间,为社区中的老年人和孩子提供安全舒适的活动空间。此外,基于当地的军工、美食、历史等文化特色,团队还计划打造文化体验中心、休闲旅游区域等。

  “作为社区规划师,我们要了解和倾听居民们的需求,协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肖礼军说,社区规划师们到岗后,将多方探索,根据所服务社区的特点,开展有个性、有温度的社区规划设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推动社区规划落地,切实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余颖表示,社区规划是一项公益性工作。希望首批社区规划师能发挥专业所长和公益热情,为社区谋划美好未来,同时带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规划,提升社区凝聚力,共建幸福家园。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