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巡察组回访确保群众安心过好年
2021年02月13日 10:06 来源:重庆日报

  “周老师过年好啊!”2月10日,腊月二十九,铜梁区东城街道玉泉社区庙坡还建房小区,家住28栋的周绪英正和许多居民在坝子里晒着太阳,忽然听到有人和自己打招呼。

  “你是……”看着眼前这张似曾相识又格外亲切的脸庞,周绪英努力回想着,“哦,你是巡察组的童组长。过年好、过年好!”

  “现在还有虫子没得?树叶子还挡不挡光线?”“童组长”是铜梁区委第十二轮巡察第一组组长童渝。此行,她是来回访庙坡还建房小区居民反映的“梧桐树遮挡阳光,病虫害严重”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童渝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庙坡还建房小区由36栋还建房组成,有2300多户居民。36栋楼间,栽植了近200棵梧桐树,这些梧桐树在让小区绿意盎然的同时,也给居民们增添了些烦心事。

  “树长得太快了,叶子又多,没得几年就把下头几层楼的光线给挡完了。晚上还挡路灯,小区里到处都黑漆漆的。”周绪英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一些梧桐树还有了病虫害,“窗户一开,虫子就容易跑到屋里。”

  2020年11月初,铜梁区委第十二轮巡察第一组走访到庙坡还建房小区,居民向巡察组反映了这些情况。

  “树叶遮挡光线、病虫害严重,这些似乎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却是关乎群众生活质量、关乎民心的大事。”童渝介绍,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巡察组立即向区委巡察办汇报,并迅速反馈到了东城街道党工委。

  随后,在区委巡察办监督下,玉泉社区聘请专业人员修剪树枝、消除虫害。

  “现在路灯也亮了,娃儿在外头耍也不怕摔跤了。”眯着眼睛晒着太阳,9栋居民陈久芬心情舒畅。

  离开庙坡还建房小区,童渝一行又来到了太平镇坪漆村,回访此前群众反映的“10口蓄水池成摆设”的问题。

  几年前,为了解决村里部分农田的灌溉用水问题,坪漆村修建了10口蓄水池。

  “蓄水池是修了,但管网这些配套设施一直没跟上,蓄水池就成了摆设,群众种地还是只能靠‘望天水’。”童渝介绍,铜梁区委巡察办迅速按程序将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相关责任人被严肃问责,配套设施也很快落实到位。

  如今,蓄水池水波荡漾,村民浇菜、洗衣都非常方便,再也不用担心农作物灌溉的问题。

  “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看起来事小,但其实都不是小事。特别是在年底,这些事情解决不好,群众就不能安心过好年,就是我们工作的失职。”童渝介绍,近三年来,铜梁区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推动巡察监督向村(社区)延伸,实现了全区333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并突出立行立改、深度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