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两江新区新年灯光秀“今晚点亮 辉映寸滩国际新城
2021年02月10日 11: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0日电(赵鹏) 2月9日晚,两江新区寸滩国际新城金山片区和嘉陵江沿岸16公里的金海湾公园,“魔幻森林”“轨道穿林”“城市天幕”“裸眼3D”等为主题的两江新区2021新年灯光秀共同“点亮”。

 

 

  让寸滩变“金滩”。自去年以来,两江新区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着力建设集“船、港、城、游、购、娱”于一体的国际邮轮母港区,对寸滩国际新城金山片区进行了全面的城市品质提升,聚焦商业氛围、文化艺术等方面,打造轨道穿林、城市天幕等打卡景点。未来还将在奥特莱斯和宜家前打造时尚步行街和网红打卡观景平台,增设各类智慧互动设施,定期举办科技展、艺术展、时装秀、时尚秀等各类活动。

 

 

  灯光秀美轮美奂、光彩夺目,震撼的灯光效果吸引市民纷纷前往观赏并拍照、拍视频留念,感受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的成果。春节期间,每晚7点半、8点半、9点半将分别进行一次展示,欢迎市民前来打卡。

 

 

  轨道穿林、城市天幕、裸眼3D……

  一辆轨道车从远处缓缓驶来,突然两边绿植树丛中惊出数只“飞鸟”,叽叽喳喳,一群“小鹿”也从树丛中穿出,蹿蹦在轨道两旁。

 

 

  原来这是寸滩国际新城金山片区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所打造的“轨道穿林”灯光主题,利用光学投影技术在轨道交通两侧投影出森林万物苏醒生长的景象。轨道两旁的“动物”会追逐着轨道的光影而跳动,一片生机勃勃。

  而在轨道站对面的美心广场,现在已经变成了美丽的“海底世界”,蔚蓝的海水水波荡漾,一个个“水母”一闪一闪地漂浮上升。

 

 

  当你走出轨道交通金渝站,路过人行天桥之时,会发现被一双双闪耀的“天使翅膀”所包围,此时的你就是最受宠的那个主人公,每一步迈出的都是欢快的小步伐。

  “哇哦,‘钢铁侠’飞出来了。”伴随着小朋友的惊呼,美联物流大厦外墙上,一个3D机器人仿佛从巨大的玻璃幕墙中飞出,一下子来到了我们面前。钢铁侠飞走后,不一会儿一条可爱的巨龙又飞了起来。小朋友们欢呼雀跃,舍不得离开。这场裸眼3D秀让市民们叹为观止。

  驾车行驶在路上,突然眼前一片星光,仿佛坠入了银河系,美轮美奂。恭喜你来到了金渝立交附近的“城市天幕”,将你带进了光影的梦幻境界,也来一段“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美好享受。

 

 

  在不远处的金山意库,天空中飘着一条漂亮的“光飘带”,原来,两江新区利用智慧照明,控制金山片区与保税片区联动进行激光表演,与地面植物照明书写出“一带一路”的夜景效果。

  “这里太漂亮了,本来今年一个人还有点孤单,这下好了,我决定就和朋友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在这附近过年。”老家在河南,今年自愿留渝过年的市民小冯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为了烘托节日气氛,让就地过年、留渝过年的市民过个热闹、祥和的新春佳节,两江新区在此次城市品质提升中,特意增添了许多大红灯笼、彩灯等传统节日元素,同时在灯光秀中融入了许多新春元素,比如美心广场的墙面投影,就有许多“新年快乐”等画面。

  “按照寸滩国际新城的最新定位,我们打造了轨道穿林、城市天幕等网红景点,希望借此聚集人气,助力金山片区打造国际时尚消费体验区。”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段灿东介绍。

  金海湾公园成“魔幻森林”

  沿嘉陵江绵延16公里的金海湾公园,也于2月9日晚共同“点亮”灯光秀。

 

 

  “我们系统打造城市水岸的生态‘软’边界,创造公共空间的休闲‘慢’生活,形成都市发展宜居‘新’典范。”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江新区在公园重要节点增加创意灯光、灯光表演、互动装置及园林亮化,打造一个具有区域特色及文化内涵、多层次、多色彩、宜居、宜行、宜观、宜鉴的滨江生态休闲系统。

  “月落金海湾,灯唱清且闲”。金海湾夜景方案以“智慧、生态、休闲、宜居”作为核心理念 ,通过灯光表演和声、光、电捕捉互动,促进人与园的“沟通”。

  金海湾公园分为多个片区,其中峡江风貌展示区、嘉陵江故事区、坡谷水上森林区、滨水活动体验区和滨江文化区等关键节点,均有不同的特色灯光秀。

 

 

  以滨江文化区为例,灯塔作为全市的网红打卡地,重点运用三维投影机的360度投影,结合声、光、电,选取制作国庆、春节、中秋等有特色的三维素材,在不同的节日营造不一样的文化与氛围。

  又比如嘉陵江故事区,设计了沉浸式体验步道,在选取的步道两侧通过仿生灯具、互动投影灯、水波纹灯和照树投光灯、喷雾等多种组合,打造一条沉浸式的光环境场景,增强公园的趣味性。

  让城市更有品质 让市民享智慧体验

  在金渝大道附近,两江新区以绿道系统规划为基础,对原有人行道进行提升,并充分结合周边业态形式,打造现代艺术的公园化人行漫步系统。

 

 

  两江新区先期改造2万平方米绿化市政空间,通过将原有郁闭的市政绿化带进行梳理,保留长势较好的乔木,同时增加美国红枫、黄葛树等高大乔木,打造疏林草坪的大开大合绿化空间,敞开原本较好的城市界面。

 

 

  植物选择上以蓝花楹为骨干树种,营造舒朗大气的步行空间,局部节点点缀乌桕和美国红枫增加季相变化,铺装上以彩色透水混凝为主,在满足海绵城市的生态要求下,形成统一、大气的铺装氛围空间,再结合小品雕塑的点景作用,营造现代艺术的道路环境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市民有更加舒适的漫步体验,两江新区特意将附近打造为“有温度的街区”,在主要奥特莱斯、美心广场等主要商业体附近,将增设一批智能化、便民化设施设备,比如充电板凳、智能垃圾桶、直饮水装置、观景平台等等。

  以充电板凳为例,长凳成为太阳能充电的信息中心,可以为设备充电,让城市居民外出时即便忘了带移动电源也能找到地方充电,同时也让忙碌的都市人坐下来好好欣赏一下美好景致。

  此外,为了让市民更加舒适地观赏轨道穿林等景点,两江新区还计划打造专门的观景平台。

  加快打造国际消费新地标

  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定位要求,寸滩国际新城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重庆特色,规划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地、城市形态展示新高地、对外开放新窗口。目前,寸滩国际邮轮母港片区已开展城市设计概念性方案评审,金山片区进行了全面的城市品质提升…

  天猫、网易、唯品会等跨境电商巨头纷纷入驻。苏宁易购广场与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是线上线下融合的典型案例,已成为重庆的智慧商业新地标,其超大的销售体量也成为了众多电子产品新品首发的必选之地。

  同样处在寸滩国际新城的“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让人眼花缭乱。目前交易中心已引入20个国家馆,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种类超5万个,让游客们身在重庆却能感受到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

  买全球、卖全球,工作、生活在两江新区的市民,幸福指数正在持续上涨,除了越来越方便的消费体验,新学校、新校区次第落成,智慧设施让看病更加便捷,闲暇之余打卡艺术展、逛逛公园和文创店……瞄准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目标,翻开重庆两江新区的“高品质生活账单”,数不清的暖心变化记录着市民不断提升的获得感。

  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加快推进,寸滩国际新城将打造国际消费集聚区,龙兴足球场建设国际体育赛事中心…一幅产城景深度融合、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宜商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焕发出城市的强大生命力,也让新区的每个人都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