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快跑”
2021年02月07日 19: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6日电 (李慧敏)临近春节,位于铜梁高新区的重庆红岩整体搬迁及技术改造项目工地上,工人正在厂区加紧进行内外装修和设备安装。“去年十月所有主体工程完工,现在电力、天然气等站房及外线已全部就位,正在进行设备基础、室内外装饰、水电气安装、车间地坪等后续工程施工。”重庆红岩整体搬迁及技术改造项目部副部长杜起宏介绍说。今年6月30日前,将完成设备基础、车间地坪及主要的设备安装调试工作,确保在8月25日前进行试生产。

 

 

  重庆红岩整体搬迁及技术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为4亿元左右,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6亿元,形成年产汽车板簧6.5万吨、横向稳定杆8万件的生产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将采用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建设后将成为国内最先进的钢板弹簧生产线,助力铜梁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

 

 

  2020年,铜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实体经济为着力重点,加快推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去年全年新签约招商项目83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协议引资额663亿元,同比增长25.8%。

 

 

  其中,铜梁全区实施重大建设项目198个(重点建设项目182个,重大前期项目16个),总投资1116.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1.22亿元,涵盖重点调度项目、工业振兴、城市提升、乡村振兴、交通等多个领域。其中,2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5.23亿元,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任务,比去年同期增加完成投资约21亿元;172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3.1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2.33%,比去年同期增加完成投资约98亿元。项目投资强度持续加大、结构持续优化为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铜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重大项目投资、建设进度,挂图作战”抓前期、“清单管理”促进度、督查检查严问效,通过严格落实在建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甲方代表“四同步四到场”,安排专业人员现场驻点,有问题及时解决,建立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制度,推行重点项目模块化管理,着力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卡点难点问题,各个重点项目实现了进度、质量和安全“三提升”。

 

 

  在项目投资带动下,全区呈现出一、二、三产业迅猛发展,区域经济持续发力的良好局面。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铜梁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项目投资还进一步激活了区域经济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铜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4%。

 

 

  据铜梁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铜梁全区拟实施重点项目214个,总投资约1407亿元。结合“十四五”规划,以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城市提质、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领域为重点,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建好项目库,形成储备一批、成熟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好格局。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