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开州:探索“三员”工作制度,实现党建赋能社区治理
2021年02月05日 14: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党支部共建签约仪式 开州区云枫街道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5日电(马佳欣)永先社区是典型的三峡移民社区和流动人口聚集区,管理难度大。开州如何创新工作机制破题社区治理难点?作为2020年重庆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十大优秀案例之一,重庆市开州区云枫街道永先社区《探索“三员”工作制度,实现党建赋能社区治理》给出了答案。

  引领:社区党建指导员+协同治理

  永先社区是2016年8月因建制调整新分设的社区,辖区幅员面积0.86平方公里,7个党小组,35个居民小组,27个小区楼院,常住人口16819人。

  永先社区以党建工作为切入口,首创“社区党建指导员+协同治理”工作模式。具体做法是依托社区党建“大家庭,整合社区党委与驻区单位力量,从中选取14名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较强的优秀党员作为党建指导员,并分派到社区7个党小组兼任指导员,与党小组长协同指导开展党组织生活,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同时,社区以联席会议为载体,形成社区党委、驻区单位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共驻共建的“一核多元”工作体系。

党员志愿岗正在调解纠纷 向萍摄

  此外,在职党员还需推进“政策宣讲入社区,法制教育入社区,新风引领入社区”相关工作。由党建指挥员统领,党建协管员、党建示范员在各自阵地予以落实,通过开展“永先故事会”、“坝坝讲习所”、“百姓大舞台”等活动,向社区居民传达党的新思想。

  “我们还建立了小区文明新风协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增强居民主人翁意识,协同居民自治。”永先社区的党建指导员杨荣说。

  通过社区党建指导员协调,社区党支部与职教中心、工业园区等单位签订培训就业协议,举办“烹饪”“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班20期,430人次,为210人解决了就业问题,为32名困难居民提供了公益岗位。为社区合理规划停车位90个,搭建停车棚2处,建设小区广播站、党群活动室,添置健身器材等设施,小区环境得到彻底改善。

居民正在学手工制作 向萍摄

  连接:小区党建协管员+情感治理

  走进云枫苑的文化长廊里,“以和为贵”几个大字格外显眼。50多岁的周绍英是小区党建协管员,她经常在社区给闹矛盾的居民做思想工作。像周绍英这样的小区党建协管员,在小区自治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永先社区以辖区27个小区院落为阵地,遴选一批愿为群众办事,能为群众做事,群众信得过的党建协管员。他们以情感治理为导向,将社区治理工作落地到小区院落,同时将小区治理效果和居民信息反馈至社区党委,促进社区治理机制上下联动。

  “在为大家做事的过程中,真实体会到了大家一起创造幸福小区的力量,我也深深被居民的热情所感染,大家心更近了,我们办事也更有劲了。”周绍英谈起自身工作,一脸的成就感。

  据统计,自社区设立小区党建协管员以来,先后协调解决了楼栋外墙瓷砖脱落、电梯加装等30余项疑难问题,排查矛盾纠纷76起;成功调解76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如今,在党建协管员的带领下,各小区居民参与意愿高,共建共享意识随着院落文化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更加深入民心。

社区文化长廊成为居民娱乐好场所 向萍摄

  固本:楼栋党建示范员+动员治理

  在永先社区各小区楼院,时常能见到戴着党徽的志愿者为管理社区环境卫生、调解居民矛盾纠纷而忙碌,他们就是永先社区楼栋党建示范员。楼栋党建示范员以楼栋为工作阵地,以“身边事”为工作内容,以“共情”为工作方法,深入网格、深入小区、深入居民家中,为居民服务,大大拉近了党群距离,融洽了党群关系。

  “现在小区环境越来越干净,小区大事小事都公开,矛盾少了,快乐多了,住在一块更舒心了。”居民陈代松说。

  “社区治理没得巧,党建是法宝!”永先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江说,永先社区能在短时间里发生巨变,最好的“法宝”是坚持党的领导,途径是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充分发挥社区党建指导员引领作用,小区党建协管员连接作用,楼栋党建示范员固本作用,将“三员”联动汇成一线,将协同治理、情感治理和动员治理融为一体,真正让居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