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0年两江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达506家
2021年02月05日 17: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5日电(郭姝彧) 2月3日,记者从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简称“两江新区科创局”)获悉,2020年,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506家,居全市第一,增速24.4%,创近三年新高。

  主动出击 扩存量提增量

  “我们采取‘广泛动员、严格筛选、精准服务’的思路方法,扩存量、提增量。”两江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能只通过材料审核就‘一刀切’,判断企业的申报条件。要主动出击,引导、服务企业。”

  从“管理者”到“服务员”,身份转变的背后,是工作思路和方式的整体创新。

  2020年,受疫情影响,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相关培训由线下转为线上,全年开展10余场,向企业讲解申报条件、优惠政策等,共有超过1000家两江新区注册科技型企业参训,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314家,同比增长31.8%,申报通过204家,同比增长12%。

  为帮助企业通过认证,科创局在研发费用归集和规范研发管理等方面下大力,向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简单来说,我们向企业提出专业意见,使其更符合申报条件。”该负责人说,比如一家五金加工企业,技术是否领先于同类企业、模具应该申报何种专利、研发重点在哪些方面,这些都是需要专业评估的地方,也是影响认证的重要因素。

  “通过认证后,企业可叠加享受国家、市级及区级政策扶持。我们与相关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确保符合要求的企业能够及时、便捷地享受税收减免和资金扶持。”该负责人介绍。

  目前,两江新区科创局正与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撼地数智联手,建设科创大数据平台。借助后者丰富的数据资源和领先的模型算法,该平台可精准查找科技型企业,并呈现企业研发投入、专利持有等关键核心指标,实现更加精准发现潜力企业、提供及时服务。

  聚集效应凸显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在两江新区高新技术企业中,汽车、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占比过半,这与辖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作为辖区支柱产业,汽车、电子信息产业聚集众多头部企业,这些企业重视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产生的新技术、新产品对上下游企业产生带动效应,推动产业链升级。同时,技术的市场化还将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领先度。”该负责人谈到。

  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辖区新能源汽车的代表性企业,于2020年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长安汽车供图
长安汽车供图

  目前,该企业已形成10万套电池系统和7.5万套三合一电驱系统集成生产能力,成功支撑上市车型应用,新研发的多合一电驱系统集成生产线也启动建设。

  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企业将重点突破电池安全、电池管家、域控电子电气平台、电子电器架构、OTA远程升级更新、底盘电控、智能座舱、虚拟场景试验验证等核心技术。

  2020年,两江新区新能源汽车占全市55%,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2.8%,产业升级转型效果显著。

  以“科创+产业”为主线,两江新区正以技术突破支撑、引领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产业形态形成。

  “接下来,我们将以企业所需为导向,积极引导、鼓励辖区科研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创新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方式,使科研成果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所用,为市场所用。”两江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说,以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为契机,两江新区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