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四好公路兴了产业美了乡村
2021年02月05日 17: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5日电(赵武强 郝好)2月5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东城街道靑羊村村口,村干部和10多位村民正在进村的公路边美化环境。

  在公路一側的坡壁上,用花草绘成的“青羊村”三个大字格外醒目,沿着草油公路往里走,路面干净整洁、两边花草相伴的景象令人赏心悦目。

  “青羊村坡高沟深,是出了名的夹皮沟,也是街道7个村中最穷的村。过去青羊村公路稀少并且坑坑洼洼,下雨天村民必须穿统靴才能上路。近年来,该村修起了13.2公里的水泥公路,其中草油公路1.4公里,不仅全村4个社都通了水泥公路,而且把公路修到了12户建卡贫困户的家门前。”街道办事处干部陈月全说。

 

 

  2018年以来,东城街道在区里的统一安排下,拉开了交通三年行动兴修农村四好公路的序幕。3年来,东城街道在区交通部门的指导下,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极大地调动了群众修路的热情。与此同时,街道把四好公路建设列为各村的考核,组织工作专班强化进度、质量和安全管理,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新建、改建“四好农村路”33.4公里,硬化社级泥结石路硬化25.6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水泥公路和客车的目标。

  “街道在公路建设中十分注重质量的把控,对每一条公路都聘请了第三方监理公司把关质量。”街道建管办负责人安泽茂说,街道还注重了打通出境路、断头路、联网路和产业路的建设,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而且还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

  近年来,青羊村抓住公路条件改善的机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发展起佛手、黄荆中药材和血橙等水果370亩,并引进业主建起规模鹌鹑养殖场,为脱贫攻坚和群众增收致富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笔者在青羊村看到,水泥公路和水泥作业便道连通了每一片产业基地。村支书罗朝华介绍说,过去不通公路,产业发展非常困难。现在公路四通八达,产业也建起来了,村民销售农产品也便利了。可以说,公路建设改变了我们村的面貌。

  在青羊村,一条近两公里的水泥公路通往了鹌鹑养殖场。据业主朱文宇介绍,自已回乡后创业,街道专门为养殖场修起了水泥公路,打通了养殖发展的‘瓶颈’,便利的公路使养殖业越办越红火。

  东城街道还注重了公路的日常管护,除每条路都落实了专人清扫保洁外,还强化了公路的绿化美化,先后在公路两侧栽花种树数十万株,公路成为了致富路、景观路和幸福路。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城街道在实施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的同时,积极协助区交通部门改、扩建S107省级公路、渝遂复线高速公路、产业大道、西北大道等重点公路建设。

  “目前这些高等级公路建成后配合辖区内已有的三环高速公路、渝遂高速公路、北环路以及正在建设中的都市快轨,将使东城街道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有力支撑铜梁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安泽茂说。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