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开馆
2021年02月04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月28日电 (刘相琳 韩璐 陆晨晨)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28日开馆。该领馆领区范围包括重庆、四川、甘肃、陕西与湖北。

  白俄罗斯是第十二个在重庆设立总领事馆的国家。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是白俄罗斯继上海、广州后在中国设立的第三家总领事馆。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在开馆仪式上说,中国是白俄罗斯在世界上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白俄罗斯正积极推动白中关系达到“铁哥们”及“全天候”伙伴关系新高度。几天前,白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在电话会谈中决定,宣布2021年为白俄罗斯和中国的地区年,相信重庆可以成为这一活动的先头列车,并成为白俄罗斯与中国区域间合作发展的典范。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的设立将为白俄罗斯与中国间的合作提供动力,为两国全面合作与发展创造条件。

  近年来,在中白友好关系持续发展背景下,重庆与白俄罗斯以中欧班列(渝新欧)为纽带,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2020年,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重庆与白俄罗斯在文化、旅游、教育、电子技术、农机农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逆势上扬,进出口总值达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8%。重庆市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重庆万州区与明斯克州科佩尔区、重庆渝北区与明斯克州明斯克区先后建立友好关系,友城双方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守望相助,开展了物资互助等抗疫协作。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李波表示,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正式开馆,为中白友好交流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也标志着重庆与白俄罗斯的交往合作开启了新篇章。重庆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重庆与白俄罗斯友好往来,支持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的工作,携手推动两国实现长期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馆仪式后举行了重庆-明斯克电视周开幕典礼,重庆相关高校还与白俄罗斯相关高校及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完)     

——刊发于澳门【濠江日报】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