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南大学举行师生阅读云分享会
2021年02月03日 10:20 来源:华龙网

  大学生们寒假怎么过?可以在云端分享读书生活。2月2日,西南大学董小玉教授与20余名研究生开展了“读书云分享,经典共阅读”活动。董小玉拟以每周一次的线下读书和线上读后感分享的形式结合,为大学生寻找思想“陪练”,让假期弥漫书香。

  活动开始,董小玉首先分享道:“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她希望学子能沉潜心境,把阅读作为一种最本初、最纯粹、最持久的信仰,做一个活跃深刻的阅读者。她启发大家在阅读中发现生命的美好,夯实学术的步伐,成就精神的富足,并学会创造性地思考,提出自己的思想观点,发出自己鲜活的声音,在“灵魂的壮游”中追寻“诗意和远方”。

  随后,西大传播学硕士王鹏辉就《人间词话》这部文学批评著作进行了分享:境界有大小之分。王国维先生深受叔本华哲学影响,书中赏析的诗词多有悲慨开阔气象,如“西风残照,汉家陵阙”等。词话评论以断章零语成书,颖悟绝伦、别具慧眼之处,便是绝妙好辞成文之时,读之深得含英咀华之乐。

  新闻与传播硕士罗媛婧对《安吉拉·卡特的精怪故事集》一书作了分享,“书中有奇异的色彩,有日本的清新自然,也有中国的熟悉亲近。作者是在风情万种的故事中,还原、修复现代人做梦的能力。”

  教育学硕士张循旬从“原生家庭”和“教育”两个角度对《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展开分享。这本书讲的是塔拉如何凭借着自我精神中的不屈服和努力,通过受教育走出原生家庭、走进新人生的故事。张循旬说:“塔拉的努力、意志、精神力量,催人奋进,我要找准人生目标,点缀自己短暂而又珍贵的一生。”

  学子们对《许三观卖血记》《活着》《第二性》《人性的枷锁》《德米安:彷徨少年时》《呼兰河传》《人总是要死的》等中外经典书籍都进行了阅读分享,大家在跨越空间的交流中碰撞思维、汲取力量。

  “‘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以阅读和写作能力为基石的人文素养,能让学生更具核心竞争力。”董小玉表示,师生共阅读,读书云分享,这个寒假,让学子们在书香四溢中追寻灵魂的温度与精神的远方。

  (李星婷  王鹏辉)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