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足:提升“三力”强基础,制定“七单”增效能
2021年02月02日 15: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日电 (陈媛)记者近日了解到,重庆大足区拾万镇长虹村《提升“三力”强基础,制定“七单”增效能》入选2020年重庆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近年来,重庆大足区拾万镇长虹村引进大足区福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链接社会资源,提供专业服务,参与社会治理。通过社工机构的第三方专业服务收集社情民意。在此期间,社工通过进农村进农田进农家,与服务对象建立起相互信赖、相伴同行的关系,通过 “助推力”促进村民自治组织孵化和培育,协助开展各种项目和活动,提升基层治理效果。

  据介绍,大足区拾万镇长虹村“两委”先行先试“三力七单工作法”,以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群众自治“内动力”、专业社工“助推力”,三种力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通过制定基层社会事务“收单”“筛单”“制单”等“七单工作法”,有效地解决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增强了基层的治理效能,不断开拓乡村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为建设美丽乡村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三力结合”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长虹村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了党员动态管理新台账,通过台账构建起“一横一纵一面”的基层党建网格化格局。“一横”微治理单元,以党员和院落的实际分布为导向,以“四个台账”为主要治理内容,以院落微治理的方式划分党小组,引导乡贤队伍、群众队伍参与党建网格化微治理。“一纵”小分队,以“四个台账”和目标内容为导向,按工作类别成立若干基层党建网格化治理小分队。“一面”队伍,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导向,成立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巡防队伍。巡防队伍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进一步将党的建设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有效发挥了共产党员在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治安全等方面的先锋模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长虹村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将旅游型乡村形象建设与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一并协同推进,成立“党员+干部+群众”组成的基层治理志愿服务队。开展本土特色活动,长虹村村支两委围绕环保意识提升、行为习惯培养、人居环境改造、文化环境营造四大板块,结合“天下大足,最美乡村”理念,设计“最美系列”服务活动。定期评选最美代表,村支两委与社工联合组织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以此激发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提升专业社工的“助推力”,增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协同地位。通过提供精细化服务,依托传统节日和长虹村丰收节等各类旅游节点,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2次,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七单工作法”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长虹村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摸索出了基层社会治理“七单工作法”,并成立融合党支部、村民代表、社工的专门议事委员会。即以群众需求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将一个问题或需求分解成七个步骤,通过标准化、流程化的处理机制,解决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确保社会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收单”,征集治理需求、 “筛单”,确定治理需求 、“制单”,制定治理计划、 “议单”,开展村民议事、 “修单”,完善议事措施、“晒单”,公开议事过程、“落单”,落实议事措施,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据了解,“三力七单工作法”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村民自主意识不断提升,良好习惯不断形成全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并且在社区创新治理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示范效应。拾万镇长虹村坚持党建网格化引领乡村微治理,改进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方式,融洽了干群关系,“三力七单工作法”,使得全村961户村民全部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去,确实充分调动了群众积极性,引入社会化力量,在该村积极探索开展“乡村旅游”“互助养老”等新做法,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新做法。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