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安溪村变身安逸村:“加”出产业兴旺 “乘”出融合效应
2021年01月29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民宿生态园依山而建。 骆勇 摄
图为民宿生态园依山而建。 骆勇 摄

  中新网重庆1月29日电 题:安溪村变身安逸村:“加”出产业兴旺“乘”出融合效应

  作者 马佳欣 卢章海 尧华燕

  深冬,寒气袭人,但位于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的安溪村却处处是火热的场景。眼前,安澜谷景区接待中心、拓展区收尾施工正在进行,水上瀛洲景点机声轰鸣、建设繁忙,山地越野车基地也一派火热,3000余亩的经果林又拉开了一年一度的冬季管护……

  “再过几个月,只要到了安溪村,随便哪里转一下,有游的、有耍的、有吃的,全域旅游真正变成现实啦!”走进安溪村,村支书张舰兴高采烈地说。

  时光倒回到5年前,安溪还是一个山高路陡、土贫地荒、人穷村陋的市级贫困村,戴着“贫困村”旧帽。而今天,安溪村平坦宽阔的马路纵横交错,满山的果树长势良好,成了产业兴、村庄美、百姓富的安逸村,戴上了“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重庆市全域旅游示范村”“重庆市绿色示范村庄”“重庆市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村”“重庆市一村一品示范村”“万州十大最美乡村”6顶“新帽”,羡煞旁人。

  安溪村蝶变的背后,是安溪村以脱贫攻坚为契机,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用“加”法让产业兴旺起来,扬起产业融合“鞭子”,让产业收益跑出“乘”法效应,实现贫困村的华丽蜕变。

图为安溪村完善基础设施,助推乡村旅游。 骆勇 摄
图为安溪村完善基础设施,助推乡村旅游。 骆勇 摄

  产业上做“加”法 “空壳村”变“实心村”

  站在安溪村翠玉梨核心基地,只见四周梨树环绕,连绵成片。王全富没想到,最初的500亩示范基地,如今已壮大为1500亩。翠玉梨成为了该村的主导产业,也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王全富是一家农业开发公司的负责人,5年前到安溪村流转土地发展翠玉梨产业时,这里还曾一片荒凉,几乎没有规模化产业,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3年后,500亩翠玉梨示范基地投产,果甜味好的翠玉梨供不应求,效益十分红火。随后,安溪村通过成立合作社,动员100余户村民加入,先后种植翠玉梨1000亩,使翠玉梨产业得以发展壮大。

  近年来,安溪村通过引进农业公司、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发展专业合作社、创办小微企业、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在产业发展上做“加”法,使该村825家农户参与种养殖,占比达到76%,其中建卡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

  通过不停的产业“加”法运算,安溪村已形成了以1500亩翠玉梨为主导,300亩佛手、300亩晚熟李、300亩核桃、100亩砂糖桔、300亩默科特柑橘、200亩桃园等为补充的特色经果林产业基地,以“万州区百万头生态猪”项目为依托的6个单元生态养殖产业,实现了种植、养殖的循环发展。如今,3000余亩的经果林覆盖全村5个小组,生态猪养殖场已投产,并在全区率先实现了分红,曾经的“空壳村”变成了产业兴旺的“实心村”。

图为安溪村里建起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园。 骆勇 摄
图为安溪村里建起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园。 骆勇 摄

  融合上做“乘”法 小山村实现蝶变

  “促进农民增收,让农民生活富裕,需要我们两条腿走路。”张舰表示,近年来,安溪村积极拓展农业功能和价值,加速农旅融合布局,依托安溪水库以及3000余亩特色水果产业,以滨湖观光、科普教育、儿童水上乐园等场景为主线,开发具有浓郁参与性、观赏性、体验性、知识性、趣味性的乡村特色旅游产品,让游客体验别样的乡村之美。

  时下的安溪村,即将开业的安澜谷景区以梨园青山湖水为背景,配套打造森林木屋、户外拓展、丛林穿越、悬崖秋千、水上娱乐、儿童游乐、标准垂钓、百亩花田、水边民宿等精品项目,将好山好水变成好风景,让安溪村有了“美丽经济”。

  作为全市3个“重庆市全域旅游示范村”之一,安溪村的旅游点还不只是安澜谷景区。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安溪村拥有一座总投资600万元的农旅融合山庄,成功引进国际滑翔伞项目,上古瀛洲锦鲤项目正加速推动,水上世界正抢抓今夏开业良机,山地跑车基地第一期已开门迎客。一个融合了会务度假、生态休闲、农耕体验、体育竞技等多种乡村旅游休闲产品的全域旅游村,正浮现眼前。

  “特色产业形成一定规模后,应跳出‘就农业论农业’的条框束缚,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推动农旅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张舰介绍,特色产业发展起来后,要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美丽院落,创新形式开展文体赛事,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安溪,并开发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

  四季有花开、四季有果摘的美好景象,正在安溪徐徐展现。“休闲产业+乡村旅游+集体经济+美丽乡村”的新业态,正在安溪加速形成。曾经的穷山村,如今在农旅融合发展中,实现了绿色蝶变。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