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綦江 走产城融合的城市提升之路
2021年01月27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崛起的东部新城
崛起的东部新城

  以城聚产、以产兴城。园区与城区的结合,意味着綦江东部新城,必然走一条产城融合的城市提升之路。

  以产业支撑城市发展,以城市服务产业兴旺,东部新城产业活力不断激发、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宜居水平不断提升、经济规模不断增加,逐步成为綦江城市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拎包发展 打造大健康产业园

  2020年末,与綦江东部新城仅一河之隔的食品园区迎来一大盛事——14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过50亿元。

  这些项目拉开了綦江又一个百亿级产业的建设序幕——由天海星集团联合綦江城投公司将在此共同打造全市首个规模化的大健康产业园。

  据介绍,天海星大健康产业园涵盖生产加工、办公研发、仓储物流、检验检测、综合配套等多种功能布局。

  其“量身定制厂房、配套后勤服务、企业拎包入住”的特色招商模式,甫一亮相便引来市场广泛关注。首期规划建设的1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早早就被预定一空。四川唯怡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植物蛋白饮料生产基地”、安徽辉州药业公司“年产2万吨中药饮片产业基地”等一批重量级项目已经入驻。

  此外,重庆火锅国际供应链中心、年产10万吨“极合”火锅产业生产基地、 “火锅英雄”中央厨房等项目,都在这里实现了聚集。

  天海星大健康产业园,无疑是綦江食品园区未来发展的一个重头戏。以此为载体,綦江将联合重庆市火锅协会等,共同打造“全国知名的火锅全产业链高地”。与此同时,綦江区与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设西部地区美食工业化重要生产基地和消费品工业产业融合基地。

  “在‘美食工业化、中餐标准化’的产业背景下,必须要有创新发展的模式,构建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天海星集团董事长伍川表示,而创新的引力,恰好是他们选择綦江食品园区的最大原因。

  以国企、民企共同打造标准厂房,实现企业拎包入住为例。这一创新方式,既为企业减轻了初期投资成本,促进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又能降低园区供地风险,此外,还能提升园区整体形象,实现生产区、生活区分离。

  不仅是土地要素供给方式的改变。在食品园区的打造上,綦江还建设了智慧园区用能平台,实现生产要素的第三方服务。引进投资建设分布式能源站项目,为入园企业提供热电冷多种能源供应。此举可降低企业在蒸汽、用电、供冷等方面生产成本约20%左右。

  为更好帮助入园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园区还探索打造了金融支撑平台,形成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一方面设立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推动建设银行、重庆银行、浙商银行、多策基金等12家金融机构为企业增信。

  大数据智能化,也被广泛应用到了园区建设中。通过智慧化园区管理体系,大数据平台能够及时监测企业发展状况,提供精准服务。

  “这四大探索,赋能了园区的高质量发展。”綦江东部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1月18日,正大集团投资的正大(綦江)1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正式落户食品园区。项目主要建设100万头规模的生猪综合加工车间、10万吨食品加工车间,待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40亿元。

  “该项目的引进,有利于促进綦江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为建设百亿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基地)、形成百亿级食品加工产业集群迈上新征程。”该负责人表示。

  智慧聚集 建西部信息安全谷

  以产促城,以产兴城。产业必须为城市服务,产业兴旺方能支撑城市发展。

  就在东部新城,另一个支撑綦江未来发展的重量级产业——信息安全产业集群,正在加速集聚。

  日前,綦江区启动今年的第二轮“云签约”,其中一个项目,备受各界关注——重庆信息学院和重庆移通学院綦江独立校区正式宣布落户。

  两所学校占地1100亩,包含校区及产业园。建成后重庆移通学院綦江独立校区办学规模预期5年内不少于5个二级学院、12个专业,在校学生达2万人;重庆信息学院预计3年内在校学生将达8000人。

  这不是单纯的教育资源集聚。在产城融合的大背景下,这些不断完善的教育配套,实际上都是在为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事实上,发展信息安全产业,綦江谋定已久。近年来,该区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既抓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更抓新兴产业培育,目前已建成陆海传綦智慧数据谷和科创高新产业平台,一批5G基站等新设施建成投用。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分部、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南中心也相继落地。

  去年9月,綦江与12个信息安全与数据灾备技术产业相关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包括与浪潮集团合作的綦江浪潮大数据中心项目,与杭州安恒信息公司合作的安恒信息西南区域总部和安恒公司西南信息安全产业基地项目等。

  比如,浪潮集团将在夯实綦江本地信息化底蕴的基础上吸引细分领域大数据应用企业来綦江发展,最终目标力争服务企业1000家以上,打造上云示范企业50家,以智能制造及关联产业为支撑,着力打造“数字产业、数字生活”有机融合的智慧綦江。

  与这些“智慧企业”牵手的当天,綦江高调宣布,打造西部信息安全谷。

  安全谷围绕信息安全产业和泛安全信息化产业,坚持“产业+城市”、“有形+无形”发展理念,按“一谷五组团”的空间布局,将力争通过5年―10年,建设成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团、国家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形成800亿元―1000亿元的信息安全产业集群。

  “东部新城作为信息安全谷的重要承载主体,将借这一轮东风,迎来产城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綦江东部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悦远来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城因人兴、人因业稳。产业勃发,为东部新城的城市提升,带来了巨大的活力。

  据介绍,自集中开发以来,东部新城“两片区五组团一园区”规划已建成13.08平方公里,其中食品园区已建成1.7平方公里,通惠核心商圈组团、南翻科教文组团、高铁枢纽组团已基本建成。

  通惠大道和滨河大道并行的主干道两侧,一条綦江人熟知的“十字金街”,可谓含金量十足。“金街”之上,红星美凯龙、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依次伫立,还有基本建成的铜锣湾广场,以及即将开工的橙天·欢悦城,共同构成了綦江目前最高端的核心商圈。

  商业兴旺之外,东部新城还吸引了法律、会计、财务管理、设计等50余家生产性服务企业落地,金融机构、民营医院、中介服务、汽车销售、装饰装修等企业200余家入驻。

  商气带来人气。如今的东部新城,建成和在建房地产达到459万平方米,阳光城、金科、橙天、融创等上市房企纷纷抢滩,已入住人口近10万人。

  “借力城市提升,推动‘近悦远来’,才能更好地实现产城融合、带动产业发展。”东部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在增强商业配套的同时,东部新城围绕交通、基础设施、生态、人文、公共服务等做文章,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交通建设方面,建成通惠大道、滨河大道两条主干道及九纵九横支次路、綦登路一期、210国道铝厂改线、登瀛大道、新惠大道等骨架道路,建成投用綦万高速通惠互通、綦江南互通等对外联系节点性工程,转关口大桥、铁路棚洞、沙溪滨河路推进顺利,豹子岩跨綦万高速路桥投入使用。

  公共服务逐步覆盖。建成投用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社会福利院、南方翻译学院一二期、通惠中学、通惠小学、文龙小学、綦江中学、陵园小学东部新城分校、中山路小学二期、市民服务中心、公安消防指挥中心、环保局、图书馆等公共服务项目;体育中心投入运营;规划展览馆、档案馆开工建设。

  围绕城市品质的提升,不断完善了市政设施,比如人行道铺装、绿化栽种。通惠河亲水带状公园建成投用,綦城步道公园、翠屏山公园正在抓紧推进……一个更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新城逐渐显山露水。

  王萃 成蓉 图片除署名外由綦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王婷婷】